你是不是 “精神上的芬兰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7 09:43:49

               

精神上的芬兰人

你可能看过一组以芬兰人为形象的系列漫画——《芬兰人的梦魇(Finnish Nightmares)》

在这组漫画中,作者描绘了一系列会让芬兰人恐惧的场景:陌生人的微笑不那么熟的人的拥抱;不知如何应对的寒暄;在会议上成为被夸奖的焦点……

当被他人关注……甚至被夸奖!

这组漫画令很多人热泪盈眶:

"终于找到组织了,我原来是精神上的芬兰人!想要在精神上移民芬兰!"

实际上,害羞,对社交没有热情,懒于扩展自己的人际圈并不是一件多么稀有的事情,这只能说明你或许是一个内向的人。

然而,“社交焦虑”这个词的流行让大家纷纷怀疑:我厌恶社交,回避社交,这是不是代表我有病?

以及其他一些令人好奇的问题:

社交恐惧或社交焦虑症的标准到底是什么?

到什么程度才算是社恐/社交焦虑?

我为什么会如此回避/讨厌社交?

面对难以逃避的社交行为,我该如何应对?

……

社交焦虑是什么?

社交焦虑症(social anxiety disorder),又名社交恐惧症(social phobia),属于焦虑症的一种,是最常见的精神疾病之一,患病率约为4-14%。

因为求诊这项行为本身对于患者就是一种社交情境,所以很多患者无法向咨询师求助,也很难主动前往医院就诊。由于病患很少寻求协助,相关研究较少,常为大家所忽略、低估其严重性。

(J室长:感觉是一个绝望的悖论……)

社交焦虑症是一种对社交或公开场合感到强烈恐惧或焦虑的精神类疾病。

患者实际或是预期在陌生人面前、或可能被别人仔细观察的社交场合时,产生一种显著且持续的恐惧,害怕自己的行为或紧张的表现会出糗或难堪。

一般人在公开场合或许会轻微紧张,但不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然而社交焦虑症患者会出现无法忍受的恐惧,有的人甚至会长时间躲在家里不敢出门。

公开讲话是目前最常见、令患者恐惧的社交情境。其他常见令人恐惧的情境包含:

开会

参加聚会

与陌生人开始交谈

在他人面前吃东西

或询问权威人士

社恐的胖友在焦虑时会出现明显的生理症状

患者在面对或进行其所恐惧的社交活动时,常会伴随生理症状,如发抖、脸红、冒汗、心跳加速、心悸、轻微头痛、晕眩、胸闷、或呼吸急促等。

患者为了逃避害怕的情境,迂回地用其他的替代方式,有的人面对这样的焦虑会用酗酒、沉迷网路或甚至吸食毒品等方式来处理,造成生活严重脱序。

社交焦虑?其实你可能只是一个“内向者”

Liebowitz社交焦虑量表 (Liebowitz social anxiety scale, LSAS) 是1987由哥伦比亚大学精神病学家 Michael Liebowitz 教授编制的自陈量表,通过测量人们在社会交互和社交表现中的恐惧和回避,来测量社交焦虑水平,在临床上得到非常广泛的应用。

如果未达到社交焦虑症的水平,那么你可能只是一个不那么爱社交的,内向的人而已。

我为什么不爱社交?

在网络语境下,社交焦虑,或是说社恐,已经成了一个和星座差不多的东西。

“内向者生存指南”“关爱你身边的社恐”此类文章层出不穷。

为什么内向是特殊的、需要被体谅、被特殊照顾的?为什么我们会将外向默认成正常的状态呢?

我需要变得善于社交

这或许是因为,在中国的“圈子型”社会文化下,良好的社交能力对生存有积极意义。也许在整体氛围都比较内敛、尊重个人空间的社会(例如芬兰,挪威),内向才被认为是常态呢。

焦虑往往是因为“太在意”

社交焦虑症患者倾向于负面的认知模式,对于自己的表现常有不合理的负面想法,认为别人时常会注意自己的表现,当意识到自己紧张或表现未如预期时,别人也一定察觉到了自己的缺点,然后别人一定会对自己作负面评价。

其实那些所谓“厌恶社交”的内向者也往往是这样。

当我与别人在一起 vs 只有我自己时

我们在独处时可以自然放松,表现良好,但在众人的面前时,却由于害怕被人讨厌而产生过度的焦虑,以致对自己的表现失去信心

插画家 Shea Strauss 的作品完美展现了社交焦虑患者是如何夸大与扭曲了现实的社交情境。

现实:您还有什么需要点的吗? vs 社恐眼中:哈哈,连菜都点不好的笨蛋

面对平常的点餐场景,社交焦虑患者会认为服务员对自己有巨大的敌意

现实:普通的电话铃声响起 vs 社恐眼中:警铃大作!这不是演习!

不难发现,对于社交场景的厌恶与恐惧,其实是来自于对他人和客观事物错误的认知。

我曾经被服务态度恶劣的快递员质问为什么不接电话,导致之后一直格外抗拒收快递,如果不得不等一个要来的快递,我就会一直焦虑到做不好手头的事情等快递员的电话……

后来,经过自己的调节,我意识到快递员的愤怒其实并不会对我造成什么巨大的伤害,焦虑的情绪也就自然而然消失了。

我们该怎么做

无论你是一个没有社交焦虑烦恼的外向者,还是一个不太热衷于social的内向者,有一件事是永远不会错的,那就是:接纳自己,并对他人保持开放的态度。

毕竟没有一条法律或是真理规定人就该是怎样的。情绪、性格,正是这些因素的丰富和多元构成了一个个鲜活的个体。

面对更喜欢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的内向者,请尊重他们的私人空间,并且理解他们对于独处的需要。更重要的是,你不需要让他们“克服”或是“改正”内向。内向不是一种错误,所以请不要尝试着改变他们。

如果你是一个并不那么热爱社交的人,当在社交场合感受到紧张、尴尬的时候,请记住:

任何一种情绪都是有原因的,并且我们不需要为我们体验到的情绪而感到羞耻。

尝试着接纳自己的情绪,并且接受自己本来的样子。

人往往会高估他人对自己的关注,其实大家都很忙,来不及去“讨厌”你。更何况,我们的个人价值也不是由他人的评判来决定的。

           

(审核:徐粤宇 唐星星 蒋淑亚)

上一篇: 公交狂躁症:一上车就烦躁 下一篇:怎样才能克服心魔专注...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