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页码成瘾的少女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1-24 00:00:00

      韩蓓蓓坐到沙发上,“金老师,请您帮帮我,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才说了一句话,她就忍不住哭起来。
在我的鼓励和安慰下她渐渐平静,述说她的烦恼。
      “我怀疑自己有精神病,常常被一些莫明其妙的念头所干扰。现在看书也不能集中精力。我是在快班,天天看到同学们勤奋学习,你追我赶,而我却整天胡思乱想,心里着急又使不上劲。”
      “你能具体说说是什么莫明其妙的念头?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是从寒假开始的。起初我只是看书时偶尔看看书的页码,可不知为什么,后来竟发展到一看书就忍不住注意页码。我知道这样做会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可就是控制不住。现在只要一拿出课本准备学习,脑子里就开始想看页码。学习时间越长情况就会越糟糕。特别是开学以后,我不仅仅会想看页码,还开始留意书中的小插图。原来我很爱读书,兴趣也挺足,如今不论上课还是自习,都不能安心。我实在是支撑不下去了!”说着她的声音又哽咽起来。
      听到这儿,我心中有了底。于是我赶紧解释说:“你不用担心,这不是精神病,精神病人的精神活动往往和现实环境相脱离,思维、情感、意志、行为互不协调,相互分裂,缺乏自知,不承认自己有病。你没有这方面的体验,不要急忙给自己扣帽子。”听完我的话,她松了一口气。在接下来的谈话中,我才知道,蓓蓓成绩一直不错,进入高二后,学习压力无形中增大了。本来打算利用寒假好好加把劲,却不想出现了这种情况。她自己也认为这种念头很荒谬,心里很苦恼,跟父母说过,但他们只是安慰她,叫她别胡思乱想,根本无法理解她。
      蓓蓓是个行事谨小慎微、学习一丝不苟,对自己要求严格,凡事追求完美的女孩子。她的情况属于强迫性神经症。强迫症是指病人经常重复出现某种想法、观念、或行为,明知所思所想是不必要的、无意义的,却又克制不了,排除不掉,因而深感痛苦,进而影响生活、学习和工作。它一般没有器质性的病变,但确实存在心理异常的表现。强迫症多发于青少年时期。针对她的情况,我制定了治疗方案。
      首先,弄清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做到心中有底。
      我对她发病的原因作了分析:“进入高二,学习压力大了,你精神上的压力也相应增大,本来该遵循‘劳逸结合’的原理适当缓解紧张情绪,但是你是一个对自己要求严格的人。只会对自己不断施压。而在潜意识里,又需要某种方式来缓解精神上的压力,于是就出现了看书时看页码这一行为。可这一行为和念头的出现使你感到焦虑,你想抑制它,但过分的注意反而使它更频繁地出现,这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在第二次诊疗时,我采用“思维阻断法”阻断其不合理的念头。
      “思维阻断法”是一种通过外部控制的手段,人为地抑制并中断其思维,经过多次重复促使不良症状消失的一种心理治疗方法。我对韩蓓蓓说:“你患的是强迫性神经症,是可以治疗的,但需要时间和耐心。当你看书再出现想看页码的念头时,就用力挥舞手臂并大声喊‘停,,以驱除这一念头并阻止相应行为的出现。如果是在学校,就用指头敲击桌面或小声提醒自己。”韩蓓蓓在练习多次后掌握了这种方法。第二次咨询结束后,我给蓓蓓留了一份作业,记录每天强迫观念出现的次数。先试行两周。
       两周后,我与蓓蓓再次相见,她情绪很好,满脸微笑地说,她已经好多了。根据韩蓓蓓的记录和述说,她的强迫观念出现的次数明显减少了。
      于是我开始采用治疗方案的第三步:完善自我,巩固成效。
      针对韩蓓蓓性格中过于完美主义的倾向,我对她说:“你学习刻苦,对自己要求严格,这是好事,但不要苛求。学习也该有张有弛,给一点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会对学习更有帮助。其实人们脑子里重复出现一些想法是常有的事,只要不影响生活、学习和工作,不感到烦恼,那是正常的。看问题不要太完美主义,如果不能允许自己有任何缺点和过失,就会把原来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杂念当成很大的问题,必除之而后快。”
      “金老师,您说的有道理。我对自己要求是挺严的,做事情也想尽善尽美,有同学就说我是个理想化的人。那接下来我该怎么办?”
      “现在你的情况已经在好转,以后要采用‘森田疗法’中的‘顺其自然’和‘为所当为’的思想指导自己。如果症状再出现,就对其采取不在乎的态度,顺其自然,接受症状,不把其视为特殊问题,以平常心对待。一方面对自己的症状和情绪自然接受,另一方面靠自身努力带着症状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只有当你把自身的精神能量投向外部世界,在行动中体验到自信与成功的喜悦,症状就会淡化直到消失。比如,上课时,尽可能详细地记下老师的授课内容,通过详细地记笔记这一方式,把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上。这样,想要注意页码的精神就被分散了。最后我告诉蓓蓓强迫症是可以治疗的,但需要时间,坚持“思维阻断法”和“森田疗法”相结合、一定会取得成功。

上一篇: 《心苑》之“知己为何... 下一篇:3年,走出抑郁症“沼泽”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