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走出抑郁症“沼泽”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04 00:00:00

    陈女士家住萧山区南阳镇,今年42岁,很健谈,笑声也很爽朗,已经完全看不出她曾经是一位严重的抑郁症患者。而三年前,完全是另外一个人。三年前连笑都不会笑“2002年的时候,我整天心事重重,不想说话,总觉得做人没意思。”
    2002年5月,“连笑都不会笑”的陈女士,被医生确诊患有严重的抑郁症。五个月后,她吞下20多颗安眠药。“那时我并没想到死亡,我只是想好好睡一觉,解脱一下。”在病床上昏睡了三天三夜后,陈女士终于睁开了眼睛。“如果醒不过来怎么办?”想起儿子,陈女士越想越后怕。“这件事对我来说是个教训。”
    于是,她开始面对病魔。治疗从笑话开始稍后的某一天,在去上班的路上,陈女士无意间听到了广播里的一个笑话。听完后,她会心一笑。“笑完后,我觉得心里很愉快,很轻松。”之后,她开始有意地寻找笑话,并时常听听音乐。为了寻找笑话,她开始找各种报纸。一开始,也就是看看笑话什么的。慢慢地,她又留意起有关抑郁症的文章,以及其他的健康知识。再后来,她开始关心起社会上的其他事情。
    “得了抑郁症的人喜欢回忆过去,甚至很早很早以前的细节都会想起来,想得太多,往往把自己禁锢起来,最终与社会脱节了。多看看报纸,可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免得把目光总是盯牢自己。”努力调整睡眠陈女士说,患抑郁症时最让她难受的是晚上经常失眠。所以,她对付抑郁症的第二步从对付失眠入手。“那个时候,只要一躺下,一闭眼,我就开始东想西想。没办法,只好起来看电视,经常看到凌晨一两点钟,想想第二天还要上班,只好强迫自己睡觉。为了防止自己瞎想,只好把电视开着,听着声音睡觉。也不知道听多久,反正听得累了,就睡着了。但睡到一半,又常常被电视的声音吵醒。一个晚上经常要醒好几次。”
晚上睡不好觉,白天的精神就很差,心里也更烦躁,陈女士决定把电视机关掉。刚开始的时候,很不习惯,又要回忆过去。后来,她想了个办法,把窗帘稍微拉开一点,躺在床上盯着窗外的灯光看,也听外面的声音,尽量不想自己的事。“眼睛越是紧闭着,就越是睡不着。如果眼睛半闭半开,脑子会觉得累,这样就不太会想别的事情。”经过几个星期的坚持,她终于不需要电视催眠了。适当锻炼身体有一天,陈女士在报纸上看到,抑郁症患者要适当锻炼身体,特别是抓空拳对脑子有帮助,她就把那篇文章剪了下来。
    之后,她每天早上起来后的第一件事情是锻炼十多分钟。先是抓空拳,然后再甩甩手、踢踢腿,招式并不固定,自由发挥。“得了抑郁症的人往往比较消极。早上起来做做操,除了锻炼身体外,时间长了会对自己的心理产生一种暗示作用,觉得自己是在积极面对人生。”多和别人聊天陈女士说,得抑郁症的那会儿,自己真是万念俱灰,整天懒懒的,只想自己一个人呆着,与人聊天的兴趣一点也没有,看到熟人只想绕道走,人也变得孤僻起来。“后来有意找人接近,把自己的心思说给这些朋友听,朋友们听完后往往会给我出主意,帮我分析问题,所以每次聊完后,我的心情就会轻松一段日子。”
    现在,陈女士有两三个非常要好的知心朋友,只要一有空,大家就在一起聊聊天。“抑郁症患者的毛病是有空没空躺到床上,一躺到床上就开始胡思乱想。所以我建议大家最好不要赖床,走出去,散散心,多和人接触。”家里气氛放松2003年,陈女士下岗了。那年,儿子念高三。她在不断调整自己心态的同时,也为儿子排解心理压力。“儿子两个星期回家一次。每次回家,我都对他说看看电视,放松一下。每次儿子听了这话,都会笑笑,家里气氛一下轻松起来。家里的气氛一轻松,我的心情也会好很多。”
    2004年,陈女士的儿子顺利考上了浙江工业大学。“我觉得,我和儿子一起在进步。”陈女士说,现在她的心态比患病时好了很多。以前总觉得自家经济条件不是很好,所以吃得很省,连水果都舍不得多买。“现在我想通了,健康才是最重要的。”陈女士说,现在每天家里水果不断,睡觉前还要吃一个苹果。“补充维生素很重要。”定期和医生交谈尽管已经恢复得很好,陈女士依然坚持定期去看医生。不单单是为了配药,更多的是和医生聊聊天,最多的话题当然是有关抑郁症的。“你对抑郁症了解得越多,你的心态也会越好。2002年的时候,我特别反感抑郁症这个词,但现在聊这个话题时,我已经非常坦然,一点压力也没有了。”
 
 

上一篇: 看页码成瘾的少女 下一篇:[个案]谁让赵承熙失去...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