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苑》之“知己为何如此难求”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07 16:39:49

老师:
  你好!
  在别人眼里,我是个比较优秀的女孩,有优异的成绩,漂亮的外表,较强的工作能力,温和的脾气……可是,我总是感到压抑,很多时候都觉得自己很孤单。
  我是个喜欢热闹的人,虽然有不少朋友,可是却没有一个真正能说心里话的知心好友。身边的朋友都有属于自己的小圈子,我也很渴望找一个无话不说、相互帮助、相互依靠、相互温暖的同性好友,可是却很困难。
  就拿我所在的寝室来说吧。室友们很多时候都是一对一对活动的,六个人无形中分成了三对。和我在一起的女孩是个很冷漠的人,年龄还比我大好多。我有时很怕她,更不可能和她说心里话。其他人中也有我很在乎的朋友,但是人家似乎根本就不在乎我对她的付出,我很伤心也很失落。所以,无论寝室内外,我都经常是一个人。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害怕孤单,总觉得自己缺乏一种安全感。我该怎么办?
                                                          轻舞飞扬
 
轻舞飞扬:
  你好!你说自己渴望有一个无话不说的好友,但是却很困难,是不是像古人一样有知己难求的感叹呢?如果我说发展自己的人际关系对于每个成长中的青年人都是一项重大课题,不知道会不会让你感到释然一些。
  据我所知,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有一段时间要经受孤独。因为随着一个人的长大,他会经历越来越多的事情,遇到越来越多的人;他会逐渐感到,有越来越多的问题要自己拿主意,也有越来越多的责任需要自己去承担。这是从小孩子到成年人的转变过程,只有经受了这一阶段的考验,一个人才能真正成为他自己。在这个阶段中,青年人觉得父母和老师都不能体会他们的感受,他们热切地期待来自同龄人的理解、支持、关心和帮助。
  不过,知己确实难求,要不然就不会有高山流水的故事了。你希望有一个知己,与她无话不说、相互帮助、相互依赖、相互温暖,我想这是对相互关系的一种期待。那么,你是否认真想过这个知己会是什么样子呢?要通过什么样的接触和努力可以使一个人成为自己的知己?
  我看到你已经做了一些尝试,但结果却不能令人满意。和你在一起的室友,有点儿冷漠,让你害怕。而你在乎的人,却似乎不在意你的付出。我想,知心朋友不是仅靠付出就可以换来的,关系的建立不是一种交易,它可能需要一定程度上的开放自己和对别人的足够的好奇心。
  试着多与不同的人交往,而不是只在意这一个或那一个,接纳别人与自己的不同,一个人要想让别人接受自己,首先得接受别人与自己的不同,只有彼此的理解和接纳才能让两颗心走到一起。
同时,可以把心放得坦然一些,目的性太强的交往有时反而让彼此的关系变得微妙、紧张。知己可遇而不可求,不是吗?
咨询老师
 

上一篇: 直击“桑美”过后的心... 下一篇:看页码成瘾的少女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