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2018-2019年度湖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作者: 学生工作处 陈竹    发布时间:2019-12-16 15:07:13

12月14日-15日,湖南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第十四届年会在长沙召开。会上,我校被评为湖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陈竹老师被评为“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温馨家园”心理协会被评为“优秀心理类学生社团”。

我校一贯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我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目前,我校基本形成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受益面不断扩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明显增强,心理健康素质普遍提升。

长期以来,学校建立了“寝室心理联络员—班级心理委员—学院心理专干—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学校领导” 五级心理危机预防机制,通过学生心理危机周排查、学生心理普查、建立一级心理预警库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筛查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进行咨询辅导和转介就医等工作,对其中有严重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的学生进行长期关注帮扶,有效地预防意外事件的发生。

同时,学校积极开展心理咨询工作,咨询服务切实有效,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严格实行“个体心理咨询室”值班情况周报制度,心理咨询预约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对来访学生的心理情况做了详细的记录,对情况比较严重的学生进行了跟踪回访,在心理疏导、身心成长、积极品质培养等方面给予学生关怀和帮助,有效地帮助学生解决了心理困惑和问题。

学校还多渠道开展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选课程和辅修课程,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实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2019年开展了两次“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活动包括现场心理咨询、心理主题班会、心理知识讲座、“十佳心理委员”评选、朋辈团体辅导等,覆盖面广,参与度高,活动效果好。通过网站、微信号、APP及海报、横幅、宣传册等方式,线上线下结合,多种平台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有效地促进校园的和谐稳定。

上一篇: 湖南工程学院辅导员及... 下一篇:冬日里的温暖 | 党委书...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