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5 11:30:24



                             在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综合素养,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根据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通知》(教党﹝2017﹞62 号)精神,经研究,决定每年 5 月集中在全省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就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开展提出如下活动方案:
一、目的意义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大学生立身为人、成长成才的必备品质。开展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既有助于增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诚信意识,又有助于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综合素质,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对于维护校园稳定、构建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及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要内容
        1 1 、 开展诚信育人主题活动 。以“诚实守信”为主题,以“资助育人”为主线,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社会实践,积极开展“助学·筑梦·铸人”、“诚信校园行”、争创“ 诚信自强之星”、争当“学生资助形象大使”等主题教育活动。
        2 2 、 坚持诚信育人导向。在奖学金评选发放环节,全面考察学生的学习成绩、创新发展、社会实践及道德品质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和感恩意识。在国家助学金申请发放环节,深入开展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意识。在国家助学贷款办理过程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和金融常识教育,培养学生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契约精神。在勤工助学活动开展环节,着力培养学生自强不息、创新创业的进取精神。在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应征入伍服兵役国家资助等工作环
节中,培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
        3 3 、创新诚信育人形式。通过知识竞赛、征文评选、演讲、手绘多彩板报、开办励志讲堂、举办国家助学贷款诚信专题讲座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方式,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宣讲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实施“诚信育人行动计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素养培育计划”。培育建设一批“诚信育人示范项目”,推选展示诚信育人优秀案例和先进人物。
三、工作要求
        1 1 、加强组织领导。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是一项重要的资助育人活动,各高校要高度重视,要将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纳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整体计划,制定活动方案,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形成有广度、有深度、有社会影响力的宣传声势,构建以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
        2 2 、发挥主体作用。各高校在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中,要充分发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主体作用,要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自我教育、主动实践的平台,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教育过程中自主规划、自我管理、积极参与;要通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典型的人和事,教育自己,感动他人。
        3 3 、加大宣传力度。各高校在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中,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校园网、QQ 群、微信等载体,加强对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情况的宣传报道,使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更加全面深入开展。
       4 4 、及时报送情况。活动结束后,各校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的情况与经验,并于 6 月 30 日前将活动总结材料以电子版和纸质版方式报送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总结材料包括:本校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具体时间、活动内容、活动形式、宣传方式和效果、学生参加人次、好的做法及成效等。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考核各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业绩的依据之一。
 

联系人:王芳;联系电话:0731--82203069;邮箱:hnxszz@163.com

上一篇: 2018年湖南省国家开发... 下一篇: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