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同心同向 构建“三全育人”长效机制


作者: 缪智文    发布时间:2021-03-25 15:17:29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生工作处(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唱响育人主旋律,强化育人主阵地,拓展育人主渠道,根据“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教育理念,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管理服务全过程。在学生关爱、队伍建设、特色育人、体制完善等方面创新驱动,精心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长效机制,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一、携手同心延伸抗疫防疫“广”度

 

上下联动,迅速响应。学生工作处(部)积极响应学校防疫抗疫指令。制定《湖南工程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方案》,《湖南工程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湖南工程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方案》,《湖南工程学院疫情排查工作方案》等文件,构建“学校-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五级疫情摸排机制,执行疫情“每日零报告”“疫情随时报”制度,为全校学生设置日报台账。

        

 

党委书记陈岳堂调研学工疫情防控工作         学生工作处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

精准摸排,传递温暖。开创性的在全校推广易班APP“疫情管理每日打卡”轻应用。学生打卡人数21241人,教职工打卡人数1211人,学生打卡率稳步在99.9%。对出入中高风险地区及湖北籍学生共计100人的核酸检测费用予以全额报销。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湖北学生发放补助,金额达21.9万元,传达学校对学生的深切关心与关爱。

                                  组织开展2020年毕业典礼和首批学生返校工作

搭建平台,引领舆论。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优势,通过各级网站、“易班”教育平台、微信微博、微信群、QQ群等渠道,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思想舆论引导:先后发布《小五科普-新型冠状病毒预防须知,湖工人务必收好》、《最新!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看这张图就够了》、《什么是气溶胶传播,应该如何预防》等,帮助学生正确认知与积极预防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工人在校院各级媒体共计发布科普、宣传文章及推送150余篇,总浏览量达40000余次,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媒体对我校抗疫工作进行报道

二、优化队伍强化育人“力”度

全员协同。盘活“教师人人参与、校友广泛融合、家长协同联动”的全员育人工作。着力推进专业教师兼职担任班主任;组织“校友面对面”50余场;召开家长座谈会100余场次,参会的家长达10000余人。

机制保障。打造“优秀辅导员巡讲”平台;修订辅导员、班主任考核条例;通过校内+校外、“线上”+“线下”方式加强教育培训。邀请全国道德模范文花枝、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工委傅联红、陈解、许抗、湖南教育电视台台长贺战兵、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袁世平、湖南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秘书长向发意、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江华、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中南大学王远征、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中南大学连选、湖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获得者湖南师范大学罗紫薇等省内外知名人士来校参与辅导员职业技能培训授课,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邀请省教育厅领导及相关专家学者来校为辅导员进行培训

专业发展。设立专项资金助力辅导员成长;依托学校专业团队,每年选派20余人次参加多种专业培训,回校后进行学习分享。学工人员现有心理咨询师20人,全球职业规划师5人,创业指导师、咨询师30人。学工人先后主持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项目、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0项,校级党建项目化管理立项26项,2020年校级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工程项目10余项。

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项目、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项目立项

序号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负责人

1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创新党建引领,优化育人资源,探索“三全育人一体化实现路径

李艳红

2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聚焦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发展,构建“12345”“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黄望军

3

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青春正能量,禁毒我先行-大学生莲城禁毒志愿服务实践与探索

陈亚琼

4

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向日葵四点半学校-基于社区服务的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研究

柳芊

5

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基于易班网的“三全育人”探索与实践

唐星星

三、“红线管理”保障育人“效”度

意识形态核心化。学校每学期坚持开展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二级党组织书记,二级教学单位负责人带头上“思政第一课”共计25场次,听课人数达2万余人次。坚持每周举行升旗仪式,激励广大青年学生要有爱国主义情怀。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建党和建国纪念日等重大事件和特殊时间节点,举办全校性的教育活动,激发广大学子的爱国爱党热情。

在日常的课外活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中,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所学,贯彻落实于活动之中,将爱国、爱党和爱人民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校党委书记陈岳堂发表国旗下的讲话     2020级新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学风建设常态化。开展学风总结会、晨读晚修、考风诚信教育等活动夯实学风,努力推进“无手机课堂”落实落地。现全校平均出勤率约98%,学风建设成果显著。坚持目标引领,对考研升学工作进行专项考核;加强氛围营造,举办考研学生事迹展、考研事迹报告会,对考研成功学生进行奖励,营造浓厚氛围;强化精准服务,全覆盖、全程化进行考研动员及指导。学校考研率不断提升,研究生录取率呈逐年递增趋势。

文化建设系统化。每年开展“文明寝室”创建月活动,评选出校级“文明寝室”100余间,“文明寝室创建工作先进单位”3个,“文明寝室创建工作先进个人”10人。在学生宿舍统筹建设楼道文化墙,添置分类垃圾箱。

四、“思政引领”提升育人“高”度

上好“第一课”。创新新生报到和入学教育工作模式,实行点对点志愿服务、为特殊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每年组织新生参加《学生手册》考试和学习;以早读、晚自习等制度助新生养成良好习惯。

抓好“领头雁”。“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作用,积极营造良好的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氛围,2019年建成学生公寓临时党支部4个,2020建成学生公寓临时党支部8个,现已实现党建工作学生公寓全覆盖。

 

学生公寓临时党支部建设成效显著

建好“舆论场”。运用多媒体平台拓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领域、新途径,重点做好“易班APP”平台建设,和网络中心进一步推进校园一卡通消费,走出了一条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思想政治教育新路线。2020年我校顺利承办全省高校网络育人暨“易班”工作总结会,获评“湖南省易班建设先进单位”,徐粤宇作为先进代表作大会发言。顺利建设网络思政中心和易班发展中心并投入使用。在“易班APP”平台开发一批应用快搭,辅导员可在“易班”上传工作记录、了解班主任下寝情况、审批学生请假,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可通过“易班”了解学校概况、新生报名流程、查询班级、联系辅导员和班级同学等,学生管理工作全面进入“无纸化”。

易班建设工作获得省厅领导和兄弟院校的好评

五、以人为本体现育人“温”度

精准资助。打造“国家、社会、学校、学院”四位一体资助网络,将隐性与显性资助相结合,大力开展资助育人,不断完善“奖助贷补减”资助体系。五年来,学校共有127人获国家奖学金、2410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7337人获得国家助学金,21339人次获得学校奖学金,总计学生获得国家奖助金金额6723万元、学校奖学金近2000万元,激励与帮助学生成人成才。

精准关心。实行“四五一”机制,即“五早”(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制、早预防、早控制);“五对象”(贫困生、失意生、学习困难生、特殊家庭生、异常表现生);“五时段”(考试、假期、重大活动、失意、季节转换时);“五宁可”(宁可虚惊不可麻痹、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误报不可不报、宁可辛劳不可厌烦);“一机制”即“重点力量—组织落实—培训制度—汇报制度”,并开通了咨询热线,安排心理咨询老师值班。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为学生提供了心理健康测试与跟踪,举办了心理健康文化月、开展心理讲座等活动,“湖南工程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微信号关注达6万人,心理普查和心理访谈率均达100%,多次获评“湖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

2018-2020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统计表

年 份

心理健康活动月

活动内容

2018年

5月主题:心向阳光 快乐成长

10月主题:新时代 新梦想 心健康

心理主题班会,现场心理咨询活动,心理主题讲座、心理委员培训、“十佳心理委员”评选活动、书签设计大赛、漫画比赛等

2019年

5月主题:筑梦青春 追梦成长

10月主题:新时代,心成长

心理主题班会,现场心理咨询活动,心理主题讲座、心理委员培训、团体辅导活动、素质拓展活动、阳光跑活动等

2020年

5月主题:聚力同心 战疫同行

10月主题:心灵相约 健康同行

心理主题班会,现场心理咨询活动,大型网络专题讲座,新生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心理委员培训,“十佳心理委员”评选活动、心理健康书签设计比赛、“我身边的战疫故事”征文活动、心理情景剧大赛等

 

 

 

 

“湖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获奖证书

迎来“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学生工作处(部)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规律谋开篇,凝心聚力开新局,以更高起点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在立德树人的道路用奋进之笔擘画学校发展新篇章,用实际行动向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献礼。

 

上一篇: 我校开展系统家庭治疗... 下一篇:湖南软件职业学院一行...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