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心理育人项目申报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6 09:49:54


为更好落实《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办法(修订)》,推动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品牌化建设,凝练我校心理育人的工作特色,创建一批学校心理育人精品项目,打造几类学院心理活动特色品牌,探索可示范、可引领、可推广的经验和典型做法,全面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和水平,现将立项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及要求

(一)理论研究项目

本项目支持对象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具体包括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其他学生工作管理人员(含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保卫人员、宿舍管理员、教学楼栋管理员等人员)。

1.心理育人课题(项目)。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教育教学、心理咨询(辅导)、危机干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队伍建设和朋辈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

   立项数:2项。

2.优秀心理健康教育(咨询、辅导)案例。内容涉及因学业、经济、交往、家庭、疾患等各种原因引发严重心理问题或心理危机的学生咨询(辅导)报告或危机干预工作案例。案例由事件基本信息、时间节点、咨询(辅导)过程、咨询结果以及总结思考等五部分组成。

   立项数:1项。

(二)实践研究项目

本项目支持对象为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辅导员。

1.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每个学院建成1个成长辅导室,达到学院全覆盖。完善成长辅导制度,组建以辅导员为主体,班主任、专业教师为骨干,其他思政工作队伍为补充的成长辅导教师队伍,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业、就业、生活中存在的成长问题与心理困惑,实施分类辅导、精准辅导。

立项数:1项。

2.心理名师工作室项目。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是以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个人姓名命名的非行政性工作机构,是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咨询辅导、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管理培训等内容为一体的全校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的培育机构,致力于打造一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核心骨干队伍。

   立项数:1项。

3.特色主题活动项目。项目主题不限,内容要求紧密围绕心理健康,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参与性强,有一定创新性。活动开展要面向全校学生,能够形成较大的影响力及较好的效果。活动须包含线上、线下项目,线下活动累计参与学生人数达500人以上。

   立项数:3项。

(三)学生活动项目

本项目支持对象为校、院两级心理部学生干部和干事,心理类学生社团成员。

本项目旨在鼓励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地位和能动作用。项目活动形式:团体心理辅导、团队素质拓展、配音大赛、微视频大赛、心理漫画、心理书画比赛、心理情景剧等,鼓励大胆创新,尝试拓展新的活动形式。

立项数:2项。

二、项目申报

1.申请人需针对申报项目类型,填写相应的项目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三份,用档案袋装好(一个项目一袋,袋子正面贴申报书封面)。

2.经所在单位初审后在510日前统一报送至学工处(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双创楼211室)。电子文档发送至学工处(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蒋淑亚。

三、评审与管理

1.项目评审。学生工作处(部)将组织专家对申请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提出评审意见,并在OA公布评审结果,并在公示后下达立项通知。  

2.项目建设周期。项目自批准之日起,培育建设周期一般为1-2年。工作研究项目经批准后不得随意更改建设计划,确需变更时要履行报批手续。项目负责人须按申报表的设计内容扎实开展项目建设,项目培育建设期满须提交相应研究成果报告。

3.项目经费管理。学校对每个项目给予经费支持,心理育人课题(项目)、咨询(辅导)案例、成长辅导室、心理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资助经费为4000/项,特色主题活动项目资助经费为2000/项,学生项目资助经费1000/项。项目经费主要用于项目的实施推进、完善优化和成果转化推广等。

4.项目验收与成果转化。项目培育建设期满后进行结项验收,履行结项手续。实践研究项目和学生项目结项时须提交一篇反映工作成果的工作总结(不少于3000字),并参与由学校组织的验收答辩。理论研究项目原则上须有一篇反映研究成果的公开发表论文和一篇有关工作成效的高质量工作总结(不少于5000字)方可申请结题。项目验收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学校支持和资助优秀精品成果的宣传、推广和应用工作,对有重要应用价值的工作案例、研究报告、咨询报告、调研报告等成果,将在学校范围内推广,并优先推荐申报省部级、国家级社科类思政项目。

5.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结项工作的个人三年内不得再申报心理育人项目。

 


 

 

 

 

 

 

 

上一篇: 关于印发《湖南工程学... 下一篇:《湖南工程学院心理健...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