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安全用电小贴士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2 09:14:10

随着天气转凉,因气候干燥、用电量加大等原因,各类火灾诱发因素增多。据相关统计,不合理用电,缺乏用电知识,是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宿舍,是我们在学校最温馨的家,关于宿舍用电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所以长时间待在宿舍的我们,更需要注意用电安全,让我们一起做到防患于未“燃”。接下来,准备好!要给你送上一份宿舍用电安全暖心贴士哦!

安全用电注意事项

1.不购买伪劣电器。不要购买质量不合格的电器,也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三无”电器产品,严禁使用劣质电器。请从正规途径购买合格质量的产品。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70AEEwZZPV2sSk9TEyxwnibwHLJO66aZ7QqZFdxXNjsAW9N18dElKkA2LsQd3qlkogcHPmzGDN5kUOniaa18icYp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2.不乱接拉电线。有些同学觉得插头离得太远,使用起来不方便,便用插线板一个接一个,拉成长线,这是非常危险的。切忌在宿舍内随意更改、拆卸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以防发生电线短路、触电等意外事故。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aXAoJvRFvv9yK3UbgdATxl4YVcVWUwaQeINgdsKLo0JibScfpON2V0ddNiciavFMRXXMMfUj5OPSqXA1rwAEibmGI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3.不使用违规电器。不要使用电饭锅、电茶壶、电热毯等具有危险性或者违规电器。别小看这些电器,它们的电极线容易因超负荷运行,而导致电线过热,绝缘体熔化短路,引发火灾!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aXAoJvRFvv9yK3UbgdATxl4YVcVWUwaQtjKQcvPhYFBJsZjtmiagbfzc6ja34ViaibIntjcbYXLGBSByO6SQHC6a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4.不使用的电器要关闭。充电设备不要在宿舍没人的情况下长时间充电。外出之前一定要切断各种电源,关闭电脑、空调等电器,关闭插座开关,尽可能的减少火灾隐患的存在,避免危险发生!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70AEEwZZPV2sSk9TEyxwnibwHLJO66aZ7S6v11XGeKd4qichdhEzqryMpZD1nrx5BTCs1mp8LloqXcibLZw6jCX5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5.发现火星立即停止使用。若发现充电器、台灯等电器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冒烟火星、散发焦糊异味等情况,应立即关掉电源开关,停止使用。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aXAoJvRFvv9yK3UbgdATxl4YVcVWUwaQWDlYB5sD1awZInWCD9UgeEshWU9HeyBsyGq37EOHr7v0eTzdrFsiby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6.不放易燃易爆物在插头旁。接线板周边不能放置易燃易爆物,特别是酒精不要放在附近。不能同时接多个电源插头,要置于阴凉通风处,远离潮湿环境。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70AEEwZZPV2sSk9TEyxwnibwHLJO66aZ7uz6uGXPiaNptFSZzjrG2vgWPkx4T9XZ8DuW7cYVicoF3e4RrhZeSyLj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宿舍火灾自救法则

1.发生火灾时,要注意用湿毛巾或手帕等捂住口鼻,向安全出口逃生,烟雾较大时,低姿行走或匍匐爬行。

图片

2被火焰包围时,可将浸湿的被褥、毛毯、大衣等遮盖在身上,以最快的速度冲出火场。

图片

3.火势较大无法疏散时,可退入房间内,用浸湿的被褥、毛巾、衣物等堵塞门缝,防止火焰及烟气侵入,并向门上、地上、门缝等泼水降温,控制火势蔓延。

图片

4.遇到火灾时,不可盲目跳楼,被困者应向外大声呼救,可挥动鲜艳衣物,提醒救援人员有人被困,夜间则可利用手电筒、手机等发出光亮,发出求救信号。

图片

节约用电倡议

1.同学们离开宿舍的时候,养成及时关灯的习惯,从细节做起,节约每一度电。

图片

2.合理使用空调,适当减少空调用量,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摄氏度。

图片

3.手机、电脑等物品充满电即可拔掉插头,较长时间不用电脑建议关闭电脑、拔掉电源插头。

图片

4.关闭不必要的公共区域照明,节约用电。

图片

宿舍用电安全指南你get了吗?宿舍千万间,安全记心间,作为宿舍的一份子,希望各位同学严格遵守宿舍安全管理制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创建和谐安全的宿舍环境,携手打造平安温馨和谐的小家。

上一篇: “寝”注意!宿舍安全... 下一篇: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