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宿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4 15:45:02

为确保我校学生宿舍安全、维护稳定、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把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根据学校要求和学生宿舍的实际情况,特拟订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宿舍突发事件处理方案如下:

当学生宿舍遇到突发事件或群体事件,宿舍管理员应及时控制事态,并第一时间内报告有关部门或领导。其报告程序是:

报班主任、学院副书记、学工处和有关校领导;

保卫处:校内报案电话(主校区:58683110、北校区:58680110、南校区58688110)

发生受伤情况,需及时抢救的拨打外线急救电话120或校医务室电话:58680264

发生重大火灾,需及时拨打外线火警电话119 校内报警电话(主校区:58683110、北校区:58680110、南校区58688110)

各校区宿管站(新校区:58683929滨江、学海区:58683980;南校区:58688714

宿管科58683718。 

一、做好突发事件的预防工作

1、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积极做好防火、防盗和值班登记等基础工作。

2、各宿舍楼要按消防要求配备足够数量的灭火器、消防水管,要做到完好无损,能有效的使用。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安全通道、火险隐患等,防患于未然。

3、学生宿舍楼24小时供水,用电按学校规定供应并实行限时管理,严禁学生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确保用电安全。

4、电线线路、配电房和各种闸刀,每周检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对水闸、水管、水龙头、消防阀(嘴)要经常检查。对所有的门窗、门锁定期检修,确保学生宿舍门窗、门锁完好无损,特别要对各个安全门的门、门锁每周检查一次,并保管好安全门的钥匙。

5、严禁在宿舍楼内发生使用明火等危险行为。 

二、处理宿舍楼内的火灾事故的基本程序

1、发生火情后,立即切断配电控制的电源(拔掉总保险)。

2、立即通知宿管站、水电科、配电房断电。疏散学生,利用现有的灭火器材进行初期灭火。

3、立即通知电工、管理员、老师等到事发地点(接到通知者10分钟内必须到达)。

4、发生较大火情,难以扑灭或可能发生爆炸的,在向上级报告的同时,应及时拨打校内报案电话(主校区:58683110、北校区:58680110、南校区58688110)和外线火警电话119

5、宿舍楼楼栋管理员应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用灭火器(拔掉卡丝,将灭火器倒着,向下按压手柄)对准起火处喷射。

6、立即打开所有的消防通道,疏散楼内人员到安全地带。在灭火现场,必须坚持“先人后物”的原则。在组织人员撤离现场过程中,如火灾导致有浓烟现象出现,应提醒撤离人员用湿毛巾蒙住口鼻,匍匐离开现场到空气清新且安全的环境。

7、因电器(电线线路等)起火,严禁用水灭火。

8、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宿舍管理员要迅速疏散楼栋内人员,并立即打开所有通道,同时进行灭火行动,直到将火扑灭为止。

9、若有人受伤,应立即送住医院进行治疗。

10、对火灾现场进行保护,直到专业保卫、消防人员赶到为止。宿舍管理员应积极协助保卫、消防部门调查事故原因。 

三、预防或处理学生宿舍斗殴事件的基本做法

1、值班人员注意观察进出学生宿舍人员的行为举止,并及时作出判断,对以下几种行为要引起警觉:三五成群,不经登记直冲进或冲出学生宿舍。大声乱骂,口出威胁言语。喝酒后行为粗野。手拎棍棒、砖、石、刀具等钝器。几个人在门外张望,神色可疑等。

2、处理方式

1)当发现可疑行为,应马上进行询问、观察,若发现可能产生严重后果的事情,立即拨打校内报案电话(主校区:58683110、北校区:58680110、南校区58688110)、宿管站电话(新校区:5868392913975238008滨江、学海区:5868398015807323316、南校区:5868871413507329138),报告宿管站和上级领导,同时,工作人员立即阻止并关好大门,防止外冲内出,把闹事者带到管理室进行隔离,等待有关人员处理。

2)如发现有受伤者,立即送医院抢救。

3)对所发生事件的经过,作好详细记载,以作调查之用。 

四、处理学生在宿舍内起哄闹事的基本做法

1、立即通知保卫处、宿管站站长、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及学校有关领导(如果是因为宿舍突然停水、停电等引起事端,立即先通知水电部门尽快恢复供水、供电,满足学生的要求,平息事端)。

2、宿舍管理人员要立即前往出事的地点,对学生进行劝导,平静学生情绪。

3、对发生事件的楼层、房间、人员,要了解详情,做好记录。

4、如有人员受伤,及时向校医务室58680264或外线急救电话120报告,请求医护人员救治。

5、事件发生后,有关人员要及时协助调查,了解事件详细经过。 

五、预防或处理学生宿舍被盗事件的基本做法

1、在检查和巡查过程中,如发现或听到有异常情况、异常声音时,应立即前往查看。发现有盗窃或可疑人员时,应保持冷静,设法看清罪犯或可疑人员的相貌、衣着、身体特征、人数等。

2、及时通知告学校保卫处及宿管人员,同时设法召集安保人员制服或控制可疑人员。如有人受伤,应立即送医院就治。

3、如果发现学生宿舍被盗,必须保护好案发现场,便于破案。

4、立即报告学校保卫处及宿管站一起进行调查。

5、及时了解宿舍进出登记情况。 

六、学生在宿舍楼内突发疾病的处理方法

1、学生在宿舍内突发疾病,宿管人员应迅速组织学生将其送往校医院救治,情况特别紧急拨打校医务电话58680264、外线急救电话120、校内报案电话(主校区:58683110、北校区:58680110、南校区58688110)

2、及时报告宿管站、班主任、辅导员以及学校领导。 

七、学生在宿舍区域发生触电事件的处理方法

1、发生有人触电时,应立即切断电源。

2、在切断电源之前,严禁其他人员身体直接接触触电人员,应用绝缘物体(如干燥的木凳等)进行营救。

3、及时拨打120”进行救治,及时报告宿管站、班主任、辅导员以及学校领导。

八、学生宿舍区域内发生非法张贴大(小)字报的处理方法

1、宿舍管理员在宿舍区域若发现非法张贴的大(小)字报,应及时将大(小)字报揭下并妥善保管。

2、在第一时间内向宿管站、班主任、辅导员以及学校领导报告有关情况。接到报告人员应及时赶到现场处理。

3、对大(小)字报张贴的时间、地点、内容做好记录。

4、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调查处理工作。 

九、地震突发事件处理方法

1、临震应急行动

1)上级地震、临震预报后,领导小组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依法发布有关消息和警报,全面组织各项抗震工作。

2)组织有关人员对所属建筑进行全面检查,封堵、关闭危险场所,停止各项室内大型活动。

3)加强各类值班值勤,保持通讯畅通,及时掌握各种情况,全力维护正常教学、工作秩序。

4)落实各种防震减灾物资。

2、震后应急行动

领导小组在上级统一组织指挥下,迅速组织抢险救灾。发出紧急警报,组织仍滞留在学校建筑物内的所有人员撤离。迅速关闭、切断电源、燃气、供水系统和各种明火,防止震后引发其它灾害。迅速开展以抢救人员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救护工作,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并送到附近医院抢救。加强对重要设备、重要物品的救护和保护,加强校园值班值勤和巡逻,防止各类犯罪活动。积极做好广大师生的思想宣传教育工作,迅速恢复正常秩序,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迅速了解和掌握受灾情况,及时汇总上报。 

十、发生其它异常情况报告及处理

各岗位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应根据具体情况,实施或劝阻、或制止、或取证。各级管理部门应严格执行报告制度,不得不处理、不取证、不报告。

 

 

湖南工程学院 学工处(部)

 

上一篇: 2021年暑期学生留校工... 下一篇:在宿舍里使用电脑,不...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