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宿舍里使用电脑,不能忽视安全问题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7 13:07:15

               

 
随着科技与教育事业的发展,现在大学生宿舍中电脑的使用越来越普遍。这一方面提高了学生运用现代化科技产品的能力,另一方面也为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带来潜在的隐忧。
案例:2002年1月18日晚,北京科技大学女生宿舍突然传来一声巨响,紧接着部分宿舍停电,惊惶失措的学生们从各自宿舍中跑出来,沿着楼梯下到一层,发现一楼一女生宿舍发生火灾。此时楼道中已充满了呛人的浓烟,后消防队赶到将火扑灭。原来这间宿舍一台电脑突然爆炸,引燃了室内所有可燃物。
这起火灾,亟需引起在校大学生的高度重视,加强大学宿舍电脑防火安全十分重要。大学生宿舍使用的电脑发生火灾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一、目前大学生宿舍使用的电脑多数都是学生自己去电脑零部件市场选配而来的,配件质量良萎不齐。一些奸商以次充好,将电脑配件如内存、中央处理器等进行超频、打磨处理,违规提升电脑配件的性能。使用这些配件装配而成的电脑隐患多多,小牛拉大车,日子一久,造成电脑配件长期超负荷运行,必然会因元器件老化发生各类故障,而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现在的大学生对电脑的使用率较高,对网上聊天,玩联网游戏、看影碟、听音乐等乐此不疲,废寝忘食。加之大学生电脑桌上大多散布着书本、杂志等可燃物,有的甚至与可燃织物相连,在通风条件不良的环境下,电脑持续不断地工作,会使机箱和显示器产生大量的热量,遇周围可燃物形成立体燃烧,极易形成火烧连营之势,造成不应有的财产损失甚至人员伤亡。
三、目前,多数大学生的经济承受能力较低,难以实现购置新电脑的愿望,他们要么购置毕业学生多次转手的电脑,要么购置不符合安全要求的配件,再加上对电脑缺乏维护保养,得过且过,只图电脑能够运行就行。殊不知,电脑长期带病作业,不但会大大减少带病部件的使用寿命,而且会使得其他的部件也受到损害,引起各类故障,极易导致电脑火灾事故的发生。
为了预防大学生使用电脑火灾事故的发生,以下几点经验教训可供参考:
一、把好电脑购置关。大学生在购置电脑时,最好选择有正规厂家标识、有质量保证的品牌电脑。如欲个人配置,一定要选择质量高、信誉好的经销商,特别对一些重要的部件,如显示器、中央处理器、内存等,一定要多长几个心眼,检查产品是否通过国际、国内的权威部门认证,并比较它们的相互兼容性,避免出现小牛拉大车的现象。
二、掌握使用电脑的度。电脑的使用不能时间太长,一般以一次使用二至三小时为宜。长时间使用电脑时,要让电脑休息约为20分钟左右,不要让电脑疲劳运行。在上课或离开时,要及时关闭电脑电源;使用完后,不要急于罩上防尘罩,以免电脑蓄热过多引起火灾事故。
三、电脑桌上不应放置可燃物,以免这些可燃物成为电脑失火的媒介,使小火变为大火,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四、应加强对学生宿舍的用电安全管理,严格控制学生使用电脑的时间。学校应对学生宿舍电脑的供电线路尽量单独设置,在学生就寝时拉闸断电,不让学生宿舍电脑长时间运行,这样既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又可以有效预防电脑火灾事故的发生。
五、应加强对学生们的消防安全教育。学生宿舍都配备了能扑救电气火灾的干粉、二氧化碳等灭火器,大学生们要学会正确使用消防器材,熟知灭火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在火灾发生时做到从容不迫、应对自如,能迅速处置各类可能发生的电脑火灾事故。
           

上一篇: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宿舍... 下一篇:网络购物欺诈投诉增多 ...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