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宿舍防盗小常识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12 12:06:07

一、学生宿舍常见的盗窃方式

1.顺手牵羊。趁主人不备,将晾在走廊、阳台等处的衣物盗走。

2.乘虚而入。趁主人不在,房门不锁,入室盗窃。

3.钓鱼。用竹竿将您晾在窗外的衣物钓走。

4.撬门扭锁。此类盗窃分子手段毒辣,撬开门锁的方式有多种,进门后抽屉、箱子往往撬遍,满屋翻个底朝天。只要值钱的东西,以价值高、易于携带的物品为主。

5.翻窗入室。没有结实护栏,却又易于翻越、攀登的窗户,包括门上气窗,盗窃都有可能翻入。

除上述五类外,还有偷配钥匙,预谋行窃的;也有以找人、卖东西等名义混入宿舍,趁机行窃,等等。

 

二、什么时间容易发生被盗

1.刚入学,宿舍较乱时易发生被盗。

2.放假前易发生被盗。

3.假期,宿舍走空,易发生撬门扭锁盗窃。

4.同学都去上课是易发生被盗。尤其是上午第一、二节课时。

5.上晚自习,如相连的几个寝室人走空,都熄了灯,也可能发生被盗。

6.夏秋季节,开窗睡觉,开窗睡觉易发生“钓鱼”盗窃。

7.夏季开门多,易发生乘虚而入的盗窃。

8.学校举办大型文体活动,外来人员剧增时,发生盗窃的可能性也增加。

9.学校开大会、运动会、考试、周末看电影等情况,宿舍同学走空,易发生被盗。

 

三、宿舍盗窃应注意的问题

1.最后离开寝室的同学要锁门,不要怕麻烦,要养成随手关、锁门的习惯。

2.不能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

3.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

4.支持值班人员的工作,尊重值班人员。

5.如果宿舍管理混乱,居住混杂,什么样的人都能随意进入,最易发生窃案。

6.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随便借给他人。

 

四、学生宿舍里发现可疑人如何应对

1.发现可疑人应主动上前询问,这时态度和气,但问的应细致些。

2.回答疑点较多,如所说的专业、班级不对号,要找的人根本不存在,神色慌张左顾右盼,则可进一步盘问,必要时还可问其姓名、单位,然后要求查看其有无身份证、工作证、学生证等有效证件。

3.如来人经盘问疑点很多,不肯说出真实身份,或身边携带可能是赃物、作案工具等物品,应由宿舍一员将人拖住,另一人立即向值班人员汇报情况。

4.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态度始终要和气,即使可疑人激动争吵,也应请值班人员按宿舍管理规定与之说理,切不可动手;二是不能随意进行搜查,因为这样做是违法的;三是如果可疑人真是盗窃分子,还要防其突然行凶或逃跑。

 

五、遇到盗窃怎样处理

1.必要的警惕性不可少。

2.要发挥同学们的集体力量。

3.要以正压邪。

4.要随机应变、注意安全。

5.要头脑冷静,急而不乱。

6.抓获窃贼后,一面采取强制措施将其控制住,一面通知学校保卫部门或派出所。要注意,抓住窃贼后一是不能疏忽大意;二是强制程度要适当。

7.如遇上两个以上的盗窃分子结伙作案,在他们分头逃跑时要集中力量抓住一个。同时要注意,团伙作案被发现后行凶伤人的可能性更大,应随机应变,注意安全。

8.在无法当场抓获窃贼的情况下,应记住窃贼特征,包括年龄、性别、身高、胖瘦、相貌、衣着、口音、动作习惯,以及身上的痣、瘤子、斑、刺花、残疾等各种特征,佩带的戒指、手镯、项链、领花、耳环等各种饰物的情况,以便向公安部门提供线索。

 

六、被盗之后如何处理

1、及时报案。如发现宿舍被撬,门窗被破坏,宿舍内箱子、抽屉的锁被撬坏,就可断定宿舍已被盗,要立即向学校保卫部门及所在公寓的管理人员报案。

2、保护好现场。如果案件发生在寝室内,要阻止同学围观,更不能翻动室内的任何物品。对盗窃分子可能留下痕迹的门柄、窗户、门框等也不能触摸,以免把无关人员的指纹留在上面,给勘查现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注意发现现场周围的可疑人员和可疑情况。由于盗贼行窃时慌张,难免丢失或扔掉一些东西,或盗贼来不及逃跑时,可能就躲藏在附近。

4、如实回答前来勘查和调查的人员提出的各种问题。如被盗的时间、地点、发现被盗的情况;被盗物品的名称、数量、特征;保管和存放等问题。

5、积极向负责侦破案件的人员提供情况,反映线索,协助破案。

6、存折被盗。宿舍被盗后若发现存折丢失,应尽快将你的姓名和存折号通知储蓄所,及时挂失,防止盗窃分子将存款取走。

上一篇: 发生纠纷怎么办? 下一篇:校园防控“甲流”小知识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