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学生宿舍防火安全常识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27 17:19:07

【导读】入夏以来,风干物燥,相当部分同学防火意识和常识还不强,严重威胁了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学校、学生的财产安全。我校学生宿舍楼也存在火灾隐患。鉴于夏天使用电风扇、点蚊香等情况较普遍,所挂的蚊帐易接触、靠近台灯;再加上临近考试,学生忙于复习,防火安全这根弦有所松懈,易造成火灾。为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关爱生命,确保安全,我们特做如下要求

        入夏以来,风干物燥,相当部分同学防火意识和常识还不强,严重威胁了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学校、学生的财产安全。我校学生宿舍楼也存在火灾隐患。鉴于夏天使用电风扇、点蚊香等情况较普遍,所挂的蚊帐易接触、靠近台灯;再加上临近考试,学生忙于复习,防火安全这根弦有所松懈,易造成火灾。为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关爱生命,确保安全,我们特做如下要求:

一、所点蚊香、蜡烛必须存于不燃的容器(如铁、钢、磁质的脸盆、杯子)底部,并远离易燃品,不得放置于窗口,无人时禁止点蚊香蜡烛;

二、电风扇必须远离窗帘、蚊帐、窗围布等,以防被卷入后,烧损电机;  

三、禁止使用微型电风扇挂于蚊帐内;  

四、严禁在宿舍楼内的任何部位焚烧纸张等废弃物;  

五、禁止躺卧或醉酒后吸烟,吸烟时要做到“三不落地”(烟灰、烟头及火柴棒);  

请各位同学自觉遵守规章,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如有违反,将严肃处理。

学生宿舍常见的不安全隐患和因素有哪些?   

☆ 私接乱接电源  

在宿舍停电的情况下,有的学生从走廊、洗漱间照明灯处,甚至从消防应急灯插头处,私自接线引到宿舍;有的为了自己方便,从室内插头处私接电源,在床头上安装台灯,微型电扇、使用电褥子等,电线就在床头缠绕,有的将电线放在床底下的垫子上,一旦电线老化裸露或不慎,极易发生触电事故。 

☆违规使用电器  

少数学生图方便,违反宿舍防火安全管理规定,私自使用热得快、电炉、电饭锅等烧水做饭,有的使用劣质电器等,极易造成短路、超负荷,造成火灾。  

☆点蜡烛看书或做其它的事情  

部分学生平时不认真学习,临近考试,心里没底就点蜡烛挑灯夜战,蜡烛放在床架上,躺着或坐在床上看书相当危险,一旦打起瞌睡容易发生火灾事故。  

☆躺在床上吸烟或乱扔烟头  

有些学生喜欢吸烟,并随地乱扔烟头。少数学生躺在床上吸烟,烟头一旦掉在床上,就会发生火灾事故。  

☆ 消防安全教育不到位  

缺乏经常性的防火安全教育,防火常识不够普及,疏散演练没有真正落实,学生没有系统了解和掌握防火常识和知识。

安全防火要做到哪些?   

☆使用安全电器,应到商店购买正规电源插座、台灯等物品。  

☆不使用热得快、电炉、电炒锅、电茶壶、电热毯等大功率危险电器:及时制止或举报其他同学使用类似威胁大家安全的电器。  

☆在寝室内不可使用蜡烛等明火、不焚烧信件杂物,正确使用蚊香。  

☆离开寝室前取掉所有充电器、拔掉所有电源插头。  

☆寝室内提倡不吸烟,如吸烟请及时熄灭烟头。请不要随地乱扔烟头,更不把烟头扔到垃圾桶内。  

☆留意宿舍楼内的消防器材放置地点和使用方法,熟悉宿舍楼内的安全通道,以防万一。  

☆台灯应放在桌上使用,不能放在床头等处使用。  

☆电源接线板不应放在床上,电线不要与床架等金属物接触。

在宿舍遇到火灾怎么办?   

1、沉着应对、冷静思考、相机行动  

古人云:行成于思,如果发现某宿舍着火,浓烟挺大但没有明火,就应判断为初期火灾及时扑救,切不可贻误战机酿成大火。  

首先应切断电源。然后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提着灭火器进入室内,对准着火底部喷射。如火势不可控制,不要惊慌失措私自行动,要听从宿舍管理员的指挥,迅速疏散到安全地方,同时要镇静拨打119报警或按下单点报警器。  

2、正确选择疏散路线和逃生方法  

遇到火灾从楼梯向下层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水浇湿衣服,以较低身姿快速有序冲出烟雾区,到达安全疏散口。

如果疏散楼道被咽气污染严重不能通过时,起火楼层以上学生可向上层疏散,直至楼顶。  

火势蔓延很快,未能及时疏散逃离,可撤离到未起火房间,并将房间门窗关严,用湿毛巾把门缝堵严,防止烟气侵入,同时可打开外窗,用有效方式向外示意,等待救援,切不可盲目跳楼。  

如火势太猛,可将床单、被罩、窗帘等撕成宽条,连接成绳索,将绳索一端牢系在暖气管道或其他牢固物体上,抓住绳索,由窗外墙体滑下。  

大学生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保护他们安全责任重大,我们要牢记江泽民同志: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重要讲话精神,本着对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宿舍防火安全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切实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杜绝或减少宿舍火灾事故,为学校的发展努力营造安全的育人环境。  

 

上一篇: 开学宿舍防盗安全小常识 下一篇:无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