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二〇二一年湖南工程学院 学生“文明寝室创建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30 15:36:40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生宿舍作为大学生生活学习的第一社会、第二家庭和第三课堂的作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加强寝室文化建设,为学生营造整洁、文明、富有文化气息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团结向上的集体精神,经学生工作处研究,报请学校领导批准,决定开展湖南工程学院二〇二一年学生“文明寝室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1.领导小组

 长:张小刚

副组长:徐粤宇  林志刚  

 员:李延平  肖  彬  罗  荃   陈  镇  王  宁  

 超  卢时光  李  欣   罗望阳  梁  桥

缪智文  陶连洲  连  泰

2.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林志刚(兼)

工作人员: 陈湘林  余 青  李 玮  谢 辉  郭多夫  

各学院学办主任和宿管专干

二、活动对象

湖南工程学院全体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主题

实行垃圾分类、共创文明宿舍

四、活动目的

学生宿舍是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的重要场所,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

1. 优化育人环境,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2. 创建规范、整洁、健康向上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

3. 建立创建“文明寝室”长效机制,创新学生教育管理的新模式,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4.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健康高雅的宿舍文化氛围。

5.营造良好的学生寝室学习氛围,同学间做到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6. 以宿舍为基本单位,以文明寝室创建活动为载体,营造健康积极的宿舍文化氛围,规范住宿行为,培养学生生活学习习惯,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五、活动时间

2021930日11月30日

六、活动内容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积极倡导文明公约,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百花齐放、健康活泼、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将开展以下活动:

(一)文明寝室评比活动

文明寝室评比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初赛,学院按寝室总数的5%推荐优秀寝室,参加校评评选。学校采取线上线下评比(评分细则详见附件一)相结合的方式,按总分从高到低评定100间寝室为校级“文明寝室”未进入前100名的学生寝室将由宿管站集中检查评分(满分100分)。

设计要求

1)有健康浓厚的文化氛围,寝室布置突出个性,体现温馨气氛;

2)寝室内整洁,生活、学习用品摆放整齐有序,环境美观大方;

3)不破坏寝室公物,严禁在门、窗、墙壁上乱涂、画,随意粘贴

4)寝室内体现健康向上高雅的文化品味,倡导简朴整洁的,提倡变废为宝,废旧物回收再利用。

5)寝室内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评比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寝室,取消推荐参评校级“文明寝室”的评比资格:

   1)寝室成员有严重警告及以上处分的;

   2)违规使用电器的;

3)有偷水、偷电、酗酒闹事、燃放鞭炮、砸酒瓶、赌博、打架的;

   4)饲养宠物的;

   5)有恶意损坏公共财物行为的;

   6)寝室成员中有晚归记录的;

   7)寝室成员有私自在外租房的;

   8)每周宿管工作汇总中(通过OA发布)检查结果为“不合格”的。

(二)垃圾分类我先行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环保意识,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实践中,此次“垃圾分类我先行”的特色活动旨在加深大学生对垃圾分类知识的认识和了解,以新时代大学生的身份,以身作则,自觉参与到校园垃圾分类活动中,为维护节约型校园,建设绿色生态校园做贡献。

1)各学院组织全院学生学习垃圾分类基本知识,并在全体学生中开展此次活动动员会。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知识宣讲的重要意义,紧贴实际,加强领导,组织动员学生临时党支部积极参与到宣讲活动中。

2)各学院辅导员需积极引导并督促学生宿舍实施垃圾分类,制定本学院工作实施方案,并形成书面报告,以学院为单位进行上报,活动结束后学生处将负责对寝室垃圾分类成效进行检查,并对全校学生宿舍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评分。

(三)宿舍临时党支部在行动

学生公寓临时党支部的建设是党建工作延伸至文明公寓建设的重要实践,是加强学生公寓管理育人的重要举措。对学生及时了解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把握当前的政策局势更好的安排学生活动,锻炼自身能力、承担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以此次文明寝室创建活动为契机,各学生公寓临时党支部要紧紧围绕文明寝室创建主题,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倡导和引领学生宿舍文化建设。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支部活动,突出支部特色,争取将学生公寓临时党支部建设成为有工作特点、突出公寓特色的支部,更好的促进学生公寓思想文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广大学生服务。  

(四)“我心中的好阿姨”征文大赛

本次活动要求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题目自拟,体裁可以散文、记叙、说明等,字数不限。内容应围绕“我心中的好阿姨”为主题,内容健康,积极向上。

各参赛作品以“学院+姓名+题目”(如:机械工程学院-张三-“×××”)命名,学院收集本学院所有参赛作品,以学院为单位提交材料,并于11月18日17:30前打包发至“易班”中心邮箱2697193512@qq.com(如有问题请咨询校易班工作站)

(五)学生宿舍文化成果展

伴随文明寝室创建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为全面展示全校学生参与文明寝室创建活动的热情,充分展示寝室成员风采,宣传积极健康的寝室文化,共享学习资源和生活感悟,以学院为单位收集整理本学院特色文明寝室素材,在全校进行展出,学校将对所有参展作品进行评比打分。

七、检查评比

1)各学院应根据本学院实际情况,制订相应的文明寝室创建系列活动工作实施方案,活动结束后将活动材料打包交至学工处。

2)荣获校级“文明寝室”的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根据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校级“文明寝室”成员,寝室长加4分,寝室其他成员每人加3分(评分细则详见附件一)。对未进入100名的寝室按优秀(90分以上)学校给予寝室成员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加1分,良好(80~90分)学校给予寝室成员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加0.5分,合格(60~80分)不予加分的原则。并对不合格(低于60分)的寝室成员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扣0.5分,责令限期整改,若仍未整改合格的将给予通报批评

3)“我心中的好阿姨”征文大赛采取线上评比,按投稿数的5%设置一等奖,10%设置二等奖,15%设置三等奖,活动结束后颁发获奖证书。

4)垃圾分类的评比,按照宿管站对各寝室垃圾分类实施的得分值进行加权平均,排出名次。

5)文明寝室创建活动结束后,学生工作处将综合所有活动成绩评选出三个“文明寝室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并授予奖牌。按照名次分别予以学院学生工作年终考核的加分奖励,具体方案如下:排名第一的加0.05分、第二名0.04分、第三名0.03分、第四名0.02分、第五名0.01分,其余名次不加分;




学生工作处(部)2021年930日

附件一:

线下评分细则

一、寝室文化(30分)

1.寝室纪律(14分):

1)遵守社会公德,不向窗外倒污水,扔果皮、垃圾等;(3分)

2)服从管理,不乱接乱拉电线、网线,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无偷水、偷电、酗酒闹事、燃放鞭炮、砸酒瓶、赌博、打架行为;(8分)

3)爱护公物,节约水电;维护公共卫生,不带盒饭进宿舍。(3分)

2.寝室氛围(6分):

1)按时作息,无人睡懒觉,没有晚归和不归寝的学生;(3分)

2)午休、晚自习和就寝时间不开音响、不玩牌、不玩游戏、不看影碟、电影、不喧哗,不发生影响他人学习和休息的行为。(3分)

3.学习气氛(10分):

学生在宿舍勤奋学习,比学赶帮,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 寝室环境(70分)

1.寝室卫生(50分):

1)寝室值日制度健全、落实,卫生设施齐全;(5分)

2)地板、墙壁、门窗整洁干净无污痕,天花板无蜘蛛网;(5分)

3)室内卫生工具及杂物摆放整齐;(5分)

4)桌、凳摆放整齐,桌面干净、整洁,书籍无乱放现象;(5分)

5)卫生间清洁,无污垢、无积水,无异味;(5分)

6)走廊或阳台干净,无污痕。(5分)

7)室内是否进行垃圾分类,并设置分类垃圾桶(20)

2.寝室内务(20分):

1)毛巾、口杯、牙刷、牙膏、碗、桶、脸盆、热水瓶等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无乱拉绳现象,衣服无乱挂现象;(5分)

2)床面整洁,蚊账挂成一条线,被子叠成方块并与枕头一道统一方位摆放;床下不堆积杂物,无积尘;(5分)

3)箱子及包、鞋子摆放整齐,不堆放脏衣物。(5分)

4)无改变寝室格局、无乱粘贴现象。(5分)

线上评比细则:

1、投票平台:我校“易班”平台

2、材料要求:

(1)照片两张,照片要求体现良好的学习及个性温馨的寝室氛围,寝室需整洁,寝室内设计应积极向上,不要遮挡寝室号;

(2)寝室文字简介,简介内容需包括学院、寝室号、寝室人员姓名及可突显寝室文化的宣传标语,150字以内;

请各参赛寝室将线上评选材料(照片+文字简介)文件以“学院+公寓名+寝室号”(如:机械工程学院-明德4-521)命名,由学院收集汇总参赛寝室材料,以学院为单位提交材料,并于11月19日17:30前打包发至“易班”中心邮箱2697193512@qq.com(如有问题请咨询校易班工作站)

3、投票规则:每人每天可投5票,同一寝室不可重复投票

4、评分规则:

a.投票排名1-10名100分;

b.投票排名11-30名得90分;

c.投票排名31-60名得80分;

d.投票排名61-100名得70分;

e.投票排名101-160名得60分;

f.投票排名161-260名得50分;


附件:


宿舍文明公约:

衣被鞋袜床单 勤洗勤刷勤换

床上桌上地面 处处整洁不乱

美化寝室环境 严禁私自粘贴

同学和睦共处 大度包容友善

思想学习互助 切磋交流共进

垃圾分类有道 分配投放准确

楼道厕所卫生 垃圾自带楼下

自觉不用明火 更不违章用电

男女寝室有别 自尊绝不互串

爱护公物有责 节水节电贡献

遵守文明公约 人人争做典范



上一篇: 关于开展学生宿舍每周... 下一篇:关于第二届学生宿舍管...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