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宿舍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作者: 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10-08 16:56:06

   为全面推进学校垃圾分类管理模式化,确保学生宿舍垃圾分类做出成效,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全面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教育

   各学院在学生中全面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生活垃圾种类: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

   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废旧报纸、废旧杂志、金属等。有害垃圾主要包括:电子产品、过期药品、废旧电脑、废弃化妆品、废旧灯管、废旧电池等。厨余垃圾包括:骨骼内脏、菜根菜叶、果皮、残枝落叶、剩菜剩饭等食品类废物。其他垃圾主要指: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之外的垃圾总称。主要包括:污染编织品、污染纸张、一次性餐具、破旧陶瓷品、尘土等。

  (二)各学院建立垃圾分类管理长效机制,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精细化,完成对标提升工作。

1.各学院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并选派专人督促学生宿舍垃圾分类实施情况,及时向领导小组反馈实施情况。

2.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形式可以是展板、横幅、标语也可以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各学院还可开展与垃圾分类相关的主题班会等多途径、多形式进行宣传,营造浓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氛围,逐步形成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教育的长效机制。

3.加强督导。学院领导小组、宿管专干老师定期进宿舍检查、监督室内垃圾分类投放情况,确保学生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4.学生宿舍垃圾分类要求:

1)各学院进宿舍检查学生是否设置分类垃圾桶,督促学生在室内自行设置分类垃圾桶,提前将垃圾进行分类,按四类投放,每天出门时把垃圾分类打包自行带到宿舍楼下并投放到指定垃圾桶。

2)宿管员积极引导、督促学生进行分类投放,并将学生宿舍垃圾分类投放情况记入每周宿舍卫生评价考核体系。

3)严禁学生在学生宿舍,包括宿舍内、楼道、大厅、洗衣房、卫生间等公共场所乱扔垃圾和不按分类要求丢弃垃圾。

4)学生应及时清理宿舍垃圾并带走,做到垃圾不过夜,避免发霉、发臭,滋生细菌。

5)各学院、学生公寓临时党支部、宿管站、学生宿舍管理中心负责开展宿舍楼栋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定期对宿舍进行巡视、抽查,并协助宿管员做好实时监督和监管工作。


上一篇: 校园垃圾分类行动倡议书 下一篇:我校召开宿舍管理暨消...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