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作者: 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09-02 16:17:12

WechatIMG287.jpeg

什么是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把有用物资,如纸张、塑料、橡胶、玻璃、瓶罐、金属以及废旧家用电器等从垃圾中分离出来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


为什么要垃圾分类

垃圾通过分类收集后便于对不同类垃圾进行分类处置。垃圾分类的优越性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垃圾分类有如下好处:

1)减少占地

2)减少环境污染

3)变废为宝

4)减少后续处理的人力、物力、财力

5)促进学生生活观形成,学会节约资源、利用资源,提高个人素质素养


图片1.png

正确认识垃圾四色桶

绿色表示堆放厨房垃圾,厨房垃圾包括骨骼内脏、菜根菜叶、果皮、残枝落叶、剩菜剩饭等食品类废物。

蓝色表示堆放可回收物,可回收垃圾包括牛奶盒、纸类、金属、塑料、玻璃、可乐罐等。

黄色表示堆放其他垃圾,其他垃圾包括破旧陶瓷品、纺织品、烟蒂、一次性餐具、卫生间废纸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

红色表示堆放有害垃圾,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废旧日光灯管、电子产品、废旧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杀虫剂等。




垃圾分类有哪些注意事项

垃圾分类你我他,环境整洁靠大家。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

图片3.png

垃圾分类的误区

1)大棒骨是餐厨垃圾  

事实上,大棒骨因为“难腐蚀”被列入“其它垃圾”。类似的还有玉米核、坚果壳、果核、鸡骨等则是餐厨垃圾。  

2)厕纸卫生纸,不可回收  

厕纸、卫生纸遇水即溶,不算可回收的“纸张”,类似的还有陶器、烟盒等。  

3)餐厨垃圾装袋扔进桶    

常用的塑料袋,即使是可以降解的也远比餐厨垃圾更难腐蚀。此外塑料袋本身是可回收垃圾。正确做法应该是将餐厨垃圾倒入垃圾桶,塑料袋另扔进“可回收垃圾”桶。  

4)尘土算其他垃圾    

尘土属于“其他垃圾”,但残枝落叶属于“厨房垃圾”



抗“疫”垃圾如何投放?
   

酒精-使用酒精消毒,请注意容器密闭存储,必须与明火、高温热源分开,使用完后的废气酒精瓶,请投入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内。

84消毒液-84消毒液请注意稀释使用,在使用时,一定注意避开皮肤和口鼻。使用后的84消毒液空瓶,请投放至有害垃圾收集容器内。

    纸巾、湿巾、一次性手套-疫情期间,专家提示居民乘坐电梯,使用一次性手套或者纸巾触按电梯,使用后的纸巾,请投入到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内。

口罩-特殊时期我们用过的口罩很有可能携带病菌,大家摘下后,放到一个塑料袋密封后,投放到专门收口罩的垃圾桶内。

用完的口罩怎么正确扔掉呢?

WechatIMG289.jpeg

图片5.png

学生宿舍垃圾分类投放指南

1)严禁学生在学生宿舍,包括宿舍内、楼道、大厅、洗衣房、卫生间等公共场所乱扔垃圾和不按分类要求丢弃垃圾。

2)学生在宿舍应自行设置分类垃圾桶,提前将垃圾进行分类,按四类投放,每天出门时把垃圾分类打包自行带到宿舍楼下并投放到指定垃圾桶。

3)学生应及时清理宿舍垃圾并带走,做到垃圾不过夜,避免发霉、发臭,滋生细菌。

4)宿管员及宿管专干老师负责检查、监督宿舍垃圾分类投放情况,确保学生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学生宿舍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将记入每周宿舍卫生评价考核体系。

5)学生宿舍管理中心负责开展宿舍楼栋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定期对宿舍进行巡视、抽查,做到实时监督和监管工作。


图片6.png

图片7.png

垃圾放对地方是资源,资源放错地方是垃圾。同学们,希望我们齐心协力共创美好校园。

WechatIMG288.jpeg



编辑:余青

策划:徐粤宇 林志刚

监制:尹滨

审核:陈玄哲

湖南工程学院易班中心

(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作者删

除)





上一篇: 我校召开宿舍管理暨消... 下一篇:2021年暑期完成学生宿...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