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成长,总是比别人慢?


作者: 婉君不走琼瑶风    发布时间:2021-03-10 10:04:27

文章封面

01


帮一个写作私教的学员改稿,我发现她的文章里总是出现同样的小错误,便有点生气,窝着火气批评她:


“你这样的状态对自己挺不负责的。


如果你一直在最基本的问题上出错,那我就一直反复地在最基本的问题上纠正你。


成长的速度根本快不起来,最后私教的结果肯定难达预期。”


后来,我收到的答案超乎预期,她说:


“你之前提出来的批改意见,我看过后觉得有难度,再看自己的文章,始终看不出来问题。”


言下之意,没看懂我的批改。


怎么会呢?


私教学员的稿子我还得特别细,逐字逐句的审阅,文末还有汇总意见,不可能看不懂啊!


这个问题困扰了我一整天,然后我试探性地问她:“你看得到我写在侧面的批注吧?”


收到她发过来的截图,我才意识到她习惯用手机打开批改后的文章。而手机浏览Word文档时,根本看不到右侧边栏的批注。


原来如此。

02


这件小事,让我想到了自己刚工作时的状态。


进入职场的第一年,我的学生思维还没改掉。小小的办公室,常驻员工不超过7个人,可是我每次跟年长我五六岁的经理交流,心里都发憷,好像面对的一个严肃又刻板的教导主任。


那时候我工作遇到问题,总是喜欢藏着掖着,就好像高中上课时,老师问“还有没有不会的?”只要我不吱声,就不会被拎出来批评,自己慢慢琢磨就好了。


可学生遇到不会做的题,老师还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讲,参考书上也有细致的解题步骤。


工作以后,遇到问题闷着不吭声,一些事情做错了就很难有机会再纠正,领导一旦对你失去信心,想获得新的机会也不容易了。


所以,我在第一份工作中表现非常糟糕。虽然也有很多外部因素,比如小公司的制度混乱……但我应该承担的那个部分,我也确确实实没做好,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不懂向上沟通,或者说压根儿不敢跟领导交流自己的问题。


不会游泳的人,换个泳池依然解决不了问题。


现在想一想,以我刚毕业时的状态,就算侥幸进入了制度规范的大公司,最终也会被我搞砸吧。


03


前年,我去参加了某畅销书作家的签售会,出乎意料的是,最后的观众互动环节充满火药味。


一位男读者站起来说,“老师,你这本书我已经看完了,说实话,我觉得写得挺一般的。为什么你不能像刘慈欣写《三体》一样,把道理穿插在小说中来写呢?”


当时坐在前排的我,着实为作家捏了一把冷汗,心想:这人是来砸场子的吧?


环顾四周,我发现周围也不乏吃瓜看热闹的人,大家把目光聚集在作家身上,想看看他怎么面对这样呛人的问题。


倚在桌子上的作家谦逊而淡定,扶了一下眼镜,说:“我在构思这本书的时候确实没想到,可能我的文字功底也需要进一步提高。不过,以后写书我会试试你的这个建议。”


大方承认自己的不擅长,本质是源于坚实的自信。


读《重塑心灵》一书时,我特意标记了一段话:


“当一个人拥有足够的力量时,无论什么事,无论是否突发,他都能够轻松应付,便无须把力量显露出来。


因此,真正有力量的人,坐在你旁边,如果他不开口说话或者有所行动,你甚至不大察觉他的存在。


反之,要不断用种种言语、行为来炫耀本人力量的人,他们的内心实在是欠缺力量的。”


很多人把面子撑得光鲜亮丽,一副无所不知的样子,却始终难掩他们内在的那股不安全感。

04


我奶奶,一个70多岁的太太,特别喜欢自己去遛弯,哪怕去到陌生的城市旅游也喜欢自己走。


我们小辈们担心她走丢了,总会叮嘱她跟紧,别乱走。


可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怕什么,鼻子底下就是路。”


是啊,鼻子底下就是路


很多事原本没有那么复杂,但我们出于懒惰或自卑,总不愿意张嘴去询问,最后把小事搞得一团糟。


殊不知无论在什么场合,最招人烦的永远不是不会但愿意努力的人,而是明明不会还要装模作样的人。


遇到了困难说明你发现了下一步应该努力的方向。


还在起步阶段的普通人也好,已经站在山腰、山顶上的牛人大咖也罢,敢于暴露自身不足,承认自己能力的边界,这都是一件必要的事。


承认自己不知道,但会终究找到答案,很酷。

(审核:徐粤宇 唐星星 蒋淑亚)

上一篇: 请对你的家人温柔讲话 下一篇:空虚占据着你的心灵吗?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