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觉地惯性讨好别人是讨好型人格吗?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4 15:47:18

问:
我是一名大学生,我总是会不自觉地讨好老师、同学。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我这是讨好型人格吗?
我要怎么改变,我觉得好难受。

答:

你好。

好想先抱抱你——看上去在学校里面做的那些“讨好别人”的事情,让你感觉到非常痛苦,同时也对要如何改变充满了困扰无助。亲爱的,你辛苦了!

——————

每个人为了让自己更好地生存在这个世界上,总是会在不同场景中不自觉地使用“自己觉得安全”的各种方式。

比如,有人到了一个让自己觉得不那么安全的环境,可能用“强势””凶悍“来挡在前面来保护自己

也有人通过“指责他人”来使自己不受到伤害

或也有很多人如同楼主一样——通过“讨好别人”或是“故意迎合对方”来期待赢得别人的喜欢和亲近。

这一切方式都没有对错;这是每一个人应对不同环境的“自动化反应模式”,是带有各自成长中留下的印记的。

因此,亲爱的楼主,或许我们可以先尝试着接受自己,同时也接受自己的那些“讨好背后的想要”

但,如果一旦开始觉察到自己的情绪、并且对自己一贯的行为开始“感到难受和痛苦时”,那或许确实到了可以去改变的时候了。

——————

在此之前,我们先来说说“讨好型人格”这回事。楼主问:“我这是讨好型人格吗?”

亲爱的,如果你在学校中有以下的更具体特点

【经常讨好他人而忽视自己的感受;会事事考虑别人、经常委屈自己去迎合他人、难以拒绝别人的要求、尽可能地表现宽容给你和善良】……那可能确实是“讨好型人格”。

讨好型人格的人,【他们希望通过“取悦对方”来换取“别人的关注”、“重视”或者是“爱”;但在此过程中,却经常压抑自己、牺牲自己的需求】;因此,【讨好型人格的伙伴自己会非常痛苦;同时,由于期待“付出可以得到回报”,而一旦“并没有得到期望中的重视或者回应时”,心中可能会充满怨气愤怒,但又无处可以发泄。】

亲爱的楼主,说到这里又想抱抱你,你真的委屈自己太久了!

——————

在知道要如何去”改变“之前,我们或许需要先了解:“讨好型人格”是如何来的。

【1】当父母控制欲过强的时候,有可能会出现“讨好型的孩子”。

在这种专制型的家庭里,一旦孩子违背父母的需求或要求,就会被指责、批评、被打骂。因此,孩子觉得自己必须“讨好父母”才会有好日子过,久而久之,会形成讨好型人格。

【2】父母本身就是讨好型人格,那孩子也有可能“被教育”和“习得”讨好模式。

在这类家庭中,孩子经常被父母要求“去牺牲自己的需求,去满足别人家的孩子、照顾别人家父母的脸色”,因此孩子经常从小就是自我委屈和自我牺牲中成长的。从小就用"讨好"来换取对父母、别人的满意和好评;慢慢地就形成了讨好型人格。

因此,亲爱的楼主,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独特的教养方式,去看看自己的家庭、父母在自己成长中的影响,这可以帮助自己更好的觉察和改变

——————

那自己可以做一些什么,以让自己可以好受一点呢?

【1】去“看到自己”:看到自己的需求、自己的渴望、自己的意愿

亲爱的,你好像把“自己”丢了很久了!

你有多久没有“看到”自己的需求和想法了?你有多久没有“做自己”了?

因此,【第一步,或许可以把“向外关注,迎合他人”的习惯收回来,回到自己的身上,看看自己的真正的想要。

只有看到了,才能去“做”。

——————

【2】去做,为自己的人生负起责任!

讨好型的人把自己放“弱者”的地位,他们期望依赖强者,会无意识地逃避为自己的人生承担责任。


事实上,【在这个世界:只有自己才可以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既然楼主现在觉得还是蛮痛苦的,那还不如直面责任和挑战,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确认并坚定了这一点后,会帮助你更坚定地拥有改变的动力和决心!

——————

【3】建立边界

在“做”的过程中,也许会出现很多困扰,其中比较频繁的一点,有可能是因为“边界不清”引起的。

比如,去过多地完成了别人他们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或者多度承诺等等。

因此,【确认自己的边界和底线,看上去是重要的!】

去区分什么是"别人的责任",什么是"我的责任";不必为了愉悦他人而委屈自己,你完全有能量捍卫自己的观点和利益!

——————

【4】请了解到:你的“讨好”,并不会等价来别人的喜欢、尊重、接纳和爱

在之前,讨好者有一个核心信念,那就是:“我必须为他人做一些什么,别人才会喜欢我。我什么都不做,是没有人会接纳喜欢我的。”

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子的。

人们靠自己的智慧、能力、爱和包容等精神赢得别人的尊重和敬爱;因此,或许,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学识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

【5】需要的时候,寻求学校心理老师的帮助

大学是个还蛮关键的时候。在这个阶段,是会形成"自我同一性",会去探索"我是谁"以及"我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或许,需要的时候,可以去尝试寻求学校心理老师的帮助,去更加清晰地厘清讨好型人格后面的那些深藏在潜意识里面的东西,去看到和疗愈,去迎接更纳悦自己的人生!

——————

亲爱的楼主,最后我想说的很重要的一点是:

【如果我们不能给自己带来快乐,那么我们是更不可能给别人带去快乐的!】

因此,或许先从"取悦自己"开始那一小步!:)


 (审核:徐粤宇 唐星星 蒋淑亚)

上一篇: 考试焦虑的案例 下一篇:案例告诉你,小心被思...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