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案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8 11:38:45

               

    李某,21岁,女,大学三年级学生,无重大躯体疾病历史,家族无精神病历史。

    在校时,她睡上铺。一次,一位女生调皮从另一个床铺跳到她的床上,知道后,她立即将床单和被罩洗掉。后来,只要人家碰到她用过的东西,她都要小心清洗。和她接触的人都觉得她很怪,不是对她抵触就是敬而远之。看到别人都有几个好友围绕左右,自己形单影只,她非常苦恼。即将考试时她根本无法专心看书,反复擦洗的行为更加加重,她用消毒液擦洗桌椅,因为过浓而让同学们非常无法忍受,大家提出“决不跟她再住在一起”。自己非常痛苦,曾找到辅导员寻求帮助,老师建议她回家修养一段时间。

    回家后,父母每天都会发现她在洗衣服洗床单。特别是洗手,只要碰了东西就要洗手,一洗就很长时间。他们曾统计过,女儿一天至少要洗20遍手,每次洗手都要至少8分钟。

    李某自称,讨厌家庭、讨厌同学,也厌恶了学习,也不想和别人接触。自己总是担心有不干净的东西侵入身体,看着别人在一起就想找人吵架,明知道不需要洗很多遍,也知道大家讨厌这种行为,可就是控制不住。

 

分析:

    李某的强迫症根源不在于现在,而在于无意识的幼年期体验。她的强迫症状起源于其家庭在其幼年时对卫生习惯的强化,使求助者产生了错误的认知。这成了日后心理障碍的种子,每当求助者的生活发生重大变化或有重大社会事件时,就会产生心理冲突(比如上大学、考试等),从而产生焦虑,最终表现出各种强迫性症状。

    现在,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中,出现强迫症等一类心理障碍性疾病的比例大幅上涨。虽然强迫表现是突然出现,但通过上述典型的大学生强迫案例可见,它们往往源于幼年时期的不良心理,是内在心理环境在发挥着根本性的作用。因此,在治疗这类人群的强迫症状时,心理治疗不可忽视。

           (审核:徐粤宇 唐星星 蒋淑亚)


上一篇: 你观察到自己的情绪了吗? 下一篇:中考后的意外让我陷入...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