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院也会上瘾吗?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4 08:50:46

               

案例:
       某医院急诊室来了一位自称患有肺结核的20多岁男性。开始时他表现坦率,主动向医生讲述病情。医生发现其讲述的病史很符合肺结核的诊断,而且情况显得紧急,遂收入院。患者立即转忧为喜。但当医生要对他进一步检查时,他便大骂医生“无理取闹”,然后愤然出院。而他再次要求住院时,经医院检查,并未患有“肺结核”。
心理分析:
        其实,这可能是一种人格偏离常态的“上医院成瘾综合征”。这类患者对上医院“情有独钟”,有人甚至极端自虐:有的曾多次吞服进餐用的叉子,有的往膝关节里注射粪便,还有的偷服抗凝剂以致长期反复出现血尿等。许多患者对疼痛有惊人的耐受,甚至在造假过程中感到满足。这种患者的寻求注意总是突出的:如伪造病史,制造挫伤、擦伤或畸形,切割静脉等,其最终目的是住院。
        几乎所有的“上医院成瘾综合征”患者早期的生活环境都是不良的。为得到他人的注意和照料,在儿童、少年期就用症状和病痛作为手段。这类患者常具有以下特点:对亲人缺乏依恋,人际关系不良或不稳定,人格不成熟,自我中心和情绪不稳定等。临床表现大多具戏剧性或攻击性特质,少数患者很偏执。人们很难与这类人建立感情,他们是一些令人绝望而孤独的人。他们与医生交往的目的就是为保持患者角色,而这个目的一旦不能达到,关系就会破裂。
        这种病人多呈慢性,常有“急性发作”,较难处理。对于这类患者的治疗,在掌握证据的情况下,与患者对质是必要的。如果进行个别深入心理治疗,不论采用什么技术几乎都无法坚持下去,因为患者没有改变自我的动机,不承认自己精神上有什么问题。另外,患者常伴发抑郁,此时可对其进行抗抑郁药治疗,而防止病人自杀是关键性的。

           

(审核:徐粤宇 唐星星 蒋淑亚)

上一篇: 口拙背后的心理原因:... 下一篇:害怕与死人有关的东西...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