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后的意外让我陷入厌学无法自拔怎么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8 11:36:21

               

刘友(男),高中生

    我是在重点中学读的初中,由于学习努力,所以各科成绩都很优秀,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市及省里举办的知识竞赛,获得了很好的成绩,被同学们称为“神枪手”。

    但是,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中考后,由于有关部门错发了通知书,我比其他同学晚入学一个多月。那段日子的苦闷与失落是我这辈子也忘不了的。当我坐进重点中学的课堂时,却发现自己再也找不回以往的学习热情了,老师讲课时我无法集中注意力,老师布置的作业我也懒得去完成,原本有趣的知识变得枯燥无味。我开始讨厌上学,并且开始逃学,现在我已经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差生。

    心理点评:

    心理研究发现,挫折心理不但在目标不能达到时产生,而且在目标延迟达到时同样也会产生。不能及时进重点,使刘友产生了挫折心理,一直在学习上很顺利的他,面对突如其来的挫折乱了手脚。他之所以对学习提不起兴趣,是因为他不能及时调节受挫心理,无法将注意力从挫折事件上转移开。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谁都会遇到挫折,如果刘友能认识到这一点,就不会再自怨自艾了,而是应该庆幸,自己得到了一次磨炼心理素质的机会。一个人对挫折的耐受力,是可以在生活中培养的。学习之余,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比如打球,在这个过程中,既能体会到成功的感觉,也能体会到失败的感觉,从而认识到胜败乃兵家常事,没有必要为一时的不如意而一蹶不振。

 

           (审核:徐粤宇 唐星星 蒋淑亚)


上一篇: 强迫案例 下一篇:焦虑已成现代人心理通...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