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怕坏人”,其实输在心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30 17:16:14

               

         坏人外强中干

  歹徒往往使用一些道具让自己看上去非常强大,但其实他们非常虚弱。另外,他们还会纠集一些同类以壮声势。歹徒选择的时间往往是夜深人静,人们正在熟睡的时候;他们选择的地点往往是荒无人烟、人迹罕至的地方。这些都说明了歹徒内心是虚弱的,他们知道自己的行为是违法的,是见不得光的。因此,歹徒的最佳策略往往是利用其表面的强大对好人进行恐吓,如果恐吓成功,他们就大功告成了;如果恐吓失败,他们就会露出其虚弱的真实面目。我们来看下面一个事例。


  德国有一位妇女,有一天晚上,这位妇女一个人到附近的公园里去散心。她走到了一条比较偏僻的小路上,路两边的树比较茂密,灯光也忽明忽暗。这时,突然从路边窜出两个蒙面的男人来,他们手里拿着枪拦住了她的去路,并威胁她把钱交出来。令歹徒意外的是,这位妇女毫无惧色地走到歹徒的面前,说道:“让我看看,你的枪是真是假!”这两个歹徒不知所措,夺路而逃,一溜烟不见了踪影。这个事例非常典型地说明了歹徒的内心并不强大,而是非常虚弱的。既然歹徒内心如此虚弱,为什么好人往往斗不过歹徒呢?好人失败在什么地方呢?

        好人败在自己脚下



  其实好人的实力并不比歹徒弱,但他们在心理上却往往比歹徒还弱。在好人的心里,歹徒往往十恶不赦,杀人不眨眼,杀一个够本,杀两个赚一个。而好人往往爱惜生命,他们是家庭的支柱,上有老下有小,不可与歹徒相提并论,这样歹徒相对于好人来说就有了强大的心理优势。另外在好人的心里,歹徒往往受过特殊的训练,他们有一身好功夫。这些都是好人对歹徒的想象,事实却并非如此。所以,好人往往失败于对歹徒的错估,也就是说,是好人自己打败了自己。我们看这样一个案例。

  一个窃贼在一家市民屋里搜索钱财时,主人回来了。这家主人身材魁梧,膀大腰圆,而窃贼却身材瘦小。窃贼灵机一动,用手指着这家主人说:“别动,乖乖地趴在那儿,否则我打你个半死。”这家主人愣住了,然后乖乖地按歹徒的要求去做。这个歹徒的心怦怦直跳,临走还朝着这家主人的臀部重重踢了两脚,然后扬长而去。当这位歹徒向别人吹嘘自己多么英勇时,却未曾提起当时他紧张得浑身冒汗。那么这家主人是怎么想的呢?刚开始,这家主人有些胆怯,他并不能确定自己能打过这个窃贼,然后这家主人又产生了侥幸心理,他觉得窃贼无非是为了钱,破财免灾,于是他按照窃贼的要求做了。不过,并非所有的受害者都像这家主人这么幸运。我们再看这样一个案例。

  一位司机拉着两位乘客,半路上两位乘客用匕首逼着这位司机朝偏僻的地方开。司机怀有一丝侥幸心理,觉得如果按歹徒的要求去做,也许会保住一条命,这也是歹徒给他的许诺。其实,他错了。在人比较多的地方,歹徒可能不敢伤害他,即使伤害他,他也极有可能得到别人的帮助,而歹徒要想逃脱比较困难。歹徒的话是绝不可信的,当到了比较偏僻的地方,司机只有死路一条。歹徒既要抢劫司机的车,又害怕司机报警,只有把司机杀掉,他们才会感到安全。如果司机能够早点在人多的地方进行反抗,或许他还会有一条生路。

 

           (审核:徐粤宇 唐星星 蒋淑亚)


上一篇: “老觉得自己有病”就... 下一篇:突然装活跃要当心是抑...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