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拙背后的心理原因:慢热型 追求完美怕出错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7 08:49:18

               

     有些人一路是被赞美过来的,所以为了获得别人的认可,他习惯于让自己不说则已,一说就让人挑不出错来。只要一次被人纠错或者嘲笑,那么他下次就积累了紧张的因素,为说话人为制造很多心理障碍。 

  很多人为自己不能在每个场合都表现得从容自如而烦恼,而且也实在搞不懂自己到底卡在哪里了。对照下面的几种情况,估计总有一种甚至几种适合你。


        1、追求完美,怕出错。 

  些人一路是被赞美过来的,所以为了获得别人的认可,他习惯于让自己不说则已,一说就让人挑不出错来。只要一次被人纠错或者嘲笑,那么他下次就积累了紧张的因素,为说话人为制造很多心理障碍。

  2、强烈的防御心、戒备心。

  有一部分人,把对他人的防御埋藏在潜意识中。他们的意识希望和他人交流顺畅,但潜意识总是发出“祸从口出”的刹车声。表现就是纠结,自己想的和做的拧着。

  3、阴影效应,缺乏安全感。

  儿时被父母或者老师严厉管教的孩子,在领导和权威面前会下意识地不敢说话。而被兄弟姐妹比下去的孩子,面对同龄人内心总是有自卑感,或者他曾经被陌生人欺骗过,就此不再随便和人搭腔。

  4、兴趣爱好单一。

  很多人发现,自己在一个环境里仿佛圈外人,同事讨论的话题自己不感兴趣,自己感兴趣的好像没人回应。每当大家凑到一起聊天,他插不上嘴,总感觉被冷落在一旁,心里很不好受。

  5、慢热型性格。

  你与环境融合的速度慢些,比如从陌生到熟悉,人家用一个月,你可能需要一年以上。

  6、阶段性生理反应。

  不管女人男人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懒得说话。或者这一段时间比较劳累,精神头不足,也会阻碍语言功能的发挥。

 

           (审核:徐粤宇 唐星星 蒋淑亚)


上一篇: 拯救我们的社交乏力 下一篇:上医院也会上瘾吗?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