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自嘲来平衡失衡的心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9 16:45:34

               

      生活中会出现这样的事情:在一个舞会上,一位个头偏矮的男子去邀请一个身材窈窕的女子跳舞,可女孩却拒绝说:“我从不与比我矮的男子跳舞。”男子听后稍微一愣而淡淡一笑说:“我真是武大郎开店找错了帮手。”

  教你如何用自嘲来平衡失衡的心理

  “自嘲”使那位男同志摆脱了窘境并扭转局面。可见,逃避嘲讽并不是超脱,而常常会引起心理不平衡。当别人嘲笑你时,你表现得怒不可遏,也只会引来更 大更深的嘲笑。最好的做法是,也笑一笑自己干得很糟的事情,笑一笑自己长相上的缺陷,平息可能发生的风波,这样做,别人反而对你不敢轻视,甚至会感到自惭 形秽。

  当然,“自嘲”绝不同于自轻自贱,要掌握并运用好它,首先要有自谦和自信心。只有谦虚并且自信的人才能经受住别人的嘲弄以及自己对自己的“打击”。 其次,要自知自爱,自知就是自我认定,自我判断和自我评价。具备以上良好素质的人,一旦受到“嘲讽”时,便可采取心理防卫措施“自嘲”,以求缓冲矛盾,取 得转化,保持平衡的心理状态。

  一个懂得掌握“自嘲”这种方法的人,就等于掌握了制造愉快和摆脱困境的能力。因此,在你的生活中,面对别人的冷嘲热讽,不妨试试使用“自嘲”这个方法,也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审核:徐粤宇 唐星星 蒋淑亚)


上一篇: 心理咨询案例:大学生... 下一篇:黑暗里的秘密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