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社会倾向孩子切忌辍学打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5 17:15:31

               

    ◆25%~40%品行障碍的儿童长大后会发展成反社会人格障碍,青少年的这个比例更高

  ◆上学让问题孩子保留希望,比出来闯社会从事低收入工作更有利于控制反社会行为

  现在有的孩子成了“绝代双骄”——莫说小偷小摸,说做就把你做了。法律规定,未满14岁的未成年人无需承担刑事责任,然而在这个年龄以下的少年甚至儿童 之中,杀人放火者大有人在。他们年纪轻轻就暴露出强劲的反社会倾向,令成年的犯罪分子也自叹不如。等到这些“小魔王”长大成人,江湖上又将出现怎样的腥风 血雨?心理专家指出,为了避免孩子最终“学坏”,家长不宜任其辍学打工,而要付出大量的时间陪伴,还要努力克制打骂的冲动。这无疑是个艰巨而漫长的任务。

  案例 10岁女童凶猛来袭

  2013年11月25日,重庆市长寿区一名10岁女孩李某趁人不备,突然把一名1岁半男童原原抱进电梯,然后摔在地上猛踢其脑袋,后又将其摔出电梯,抱 回25楼的家中继续殴打,最后抱至阳台栏杆上“逗玩”,致其直坠楼底。原原被发现时浑身是血,送医院后发现颅骨、胸部多处骨折,肺部出血,生命垂危。

  据悉,李某正在上小学五年级,平常受到爸爸妈妈的打骂,据说还在车祸中头部受伤。她经常有一些怪异行为,如故意刮坏小区的车辆,又把蜗牛捏碎吃掉,坐电 梯时她会捏比自己小的孩子的脸,直到把对方捏哭。同学称,她在事发前两三天说过想要把一个婴儿放在包里,从楼上摔下去。

  苗头 品行障碍or精神病?

  如果孩子出现了反社会倾向,会让整个家庭承受巨大压力,甚至陷入危险之中,所以家长及早发现“学坏”的苗头十分重要。

  尽管许多反社会人格障碍者在小时候就表现出很多典型的行为问题,如恶意纵火等,然而儿童的认知和情感功能仍在发育,仍有可能通过纠正走上正道,故不能诊 断为反社会人格障碍,顶多就是品行障碍。美国临床心理学家塞斯·梅耶斯博士介绍说,品行障碍的行为表现有攻击或恐吓别人(或动物)、毁坏物品、说谎、盗 窃、违反纪律(如离家出走过夜或逃学)等。有研究估计,25%~40%品行障碍的儿童长大后会发展成反社会人格障碍,而青少年的这个比例更高。很多孩子的 反社会行为一旦出现,就会反复出现,特别是在第一次被警察逮住之后。

  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脑科医院心理行为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杨理荣提醒, 品行障碍一般表现为恶作剧,再就是偷东西、虐待动物等,严重伤人的情况不多见。对于推人下楼的10岁女孩李某来说,除了品行障碍还可能是精神障碍,如精神 分裂症、精神病性情感障碍等,特别是她受过头部外伤,又有吃蜗牛的怪僻,应高度怀疑,“有精神障碍的孩子伤害别人,其实是觉得别人要伤害自己。”

  让问题孩子留在学校

  看到更多希望

  有的家长看到孩子调皮捣蛋不爱上学,学习成绩又差得要死,就干脆让他们辍学,出来社会打工得了,以为他们有活可干就没心思“学坏”了。然而比较研究显 示,上学始终是正道:留在学校、完全不出来工作的青少年出现反社会行为最少;规律上学同时每周工作20个小时以上者次之;光是工作、很少或者完全不上学者 出现反社会行为的风险相对最高。

  梅耶斯称,这些孩子在学校里能考什么分数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上学让他们对未来抱有希望——老师总是鼓 励说,考试成绩好就能上大学,体育有特长也可能获得奖学金。如果年纪轻轻就仅仅为了钱而工作,而且往往是收入很低、也学不到新知识技能的工作,孩子看不到 未来,就可能加速堕落。

  因此,家长不能简单地让孩子辍学“闯社会”,必须让他们有学可上,而且设法避免他们觉得自己与其他“正常同学”不一样。梅耶斯称,家长甚至可以考虑陪孩子一起上学,既可显示出自己的热切关注,还可直接帮孩子认识朋友,培养人际关系。

  切忌把问题孩子交给电视

  有的家长嫌管教孩子太麻烦,就放任他们看电视。但研究发现看电视不是个好办法,反而是看电视多的孩子长大后更容易出现反社会甚至犯罪的行为——每晚多看一个小时电视,成年早期的犯罪率就增加30%!看电视还与冲动的性格、消极的情绪有关。

  梅耶斯称,反社会人格的典型特点是无法和别人保持长时间的和睦关系,在伤害到别人的感情之后也无法产生悔意并承担责任。如果让这样的孩子独自看几个小时电视或者打游戏,只跟屏幕上的角色打交道,就会逐渐把别人不当人看,甚至看成是妨碍自己的“死物”。

  在相同的时间内,如果父母能够花时间陪伴,则有利于有反社会倾向的孩子学会和别人建立关系。梅耶斯称,多花时间陪伴和关注也许是家长的最佳对策,家长可以和孩子共同参与一些增强亲子联系的活动,例如主动请孩子帮忙一起漆家里的墙,并承诺有所奖励。

  建议 多挖掘孩子的闪光点

  为了进一步避免孩子“学坏”,梅耶斯建议:

  让有品行障碍的孩子参加心理治疗,让他们学会控制冲动和调节情绪,以及培养同情心;参加团体心理治疗还可让他们在与其他青少年相处时增进人际能力。

  为了增强孩子的自尊心,可发掘、培养他们的长处。例如,一个16岁的“逃学威龙”篮球打得很好,家长就设法让他参加球队训练,坚持直到打出成绩——当他感觉到球艺得到别人的欣赏,就不用通过生事甚至犯罪的方式来满足自己的心理需要了。

  有品行障碍的孩子经常让父母生气,有时还会顶嘴,甚至恶言恶语,令亲子冲突激化。梅耶斯称,这时家长要克制自己的情绪反应,不能用严厉的惩罚(如打骂) 来控制孩子,以免适得其反,导致亲子联系完全中断。正确的做法是尽可能尝试用积极的方式结束交流,例如当孩子在屋子里乱发一通脾气,父母可以守在门口,用 温和的目光看着孩子说:“一会儿见。”要让孩子知道,尽管他们问题多多,麻烦多多,但仍然受到疼爱,父母是他们在这个世界上的最后依靠。

  杨理荣表示,家长对这些孩子的教育要以理服人,避免指责和体罚,同时家长自己应该以身作则,不能说谎话假话,也不能说话不算数,才有利于矫正孩子的行为。

           (审核:徐粤宇 唐星星 蒋淑亚)


上一篇: 我的怨气应不应该发泄... 下一篇:“老觉得自己有病”就...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