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同学如何与室友相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6 11:12:06

               

X 老师:
您好!
我是今年刚入学的新同学,上中学时一直是走读,没有和同学们住同一宿舍的经历,现在进入大学学习,要和来自不同地区的同学住在一个宿舍,我很想和同屋的同学搞好关系,但不知应该如何与同屋的同学相处,您能给我一些指点吗?
晓黎
晓黎同学:
你好!
你提的问题也是许多新同学都想了解的问题。每个人都希望和自己宿舍的同学很好地相处,使自己的宿舍成为一个团结、互助、友爱的集体。但我们也了解过一些学生宿舍,起初大家还能和睦相处,可过一段时间以后,就难免产生一些摩擦,因此,如何与同屋同学友好相处,也是大学新生活中应该思考的一个问题。
同屋的同学能相处得很好吗?答案是肯定的。首先,大家在年龄、文化程度、社会地位等方面的条件是相近、相似甚至是相同的,因而在彼此交往时,容易有共同的感受。行为上的相似、情感上的共鸣,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奠定了基础。同一宿舍的同学,朝夕相处、休戚与共,比与其他同学相处的时间更长、空间上更为接近,大家在一起生活也有许多共同的利益,每个同学都希望把自己的宿舍建设成为一个温馨的小屋,因为宿舍就是自己的家。这些都是同屋同学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重要条件。
但从另一方面看,同一宿舍内的同学之间各人以往的生活习惯不同,脾气禀性各异,因而也难免会产生一些矛盾,造成发展良好人际关系的障碍。虽然生活中发生的矛盾一般都不是大事,但一些小的问题也容易引起情绪上的不愉快。例如,有人习惯于早起,有人习惯于晚睡,因而容易互相干扰。在男同学宿舍里许多人颇为大方地把大家的洗衣粉放在一起混用,可过一段时间后,却发现有人买洗衣粉不及时了;而女同学每每又过分小心,往往画地为牢,恨不得在洗脸盆上也贴上一张告示:"某某人之物,别人请勿使用!"诸如此类的问题,在宿舍难免会发生。从这个意义上讲,同屋相处好的确也不容易。
如何积极地解决与同屋相处可能出现的矛盾,这也是新同学的一个新课题。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供你和同学们参考。
(1) 每个人都主动地关心和帮助别人。这样做,不但大家的需要都能满足,而且会形成相互增加愉快和友谊的网络。这就需要大家积极参与宿舍的公共事务,如果地不扫、桌子不擦,宿舍就会脏乱;如果都等别人打水,等来的不只是干渴,还会憋一肚子火气。
(2) 要提倡用个性互补来解决个性差异的矛盾。在一个集体里,要求所有的人都个性相同是不可能的。不论是活泼、开朗,还是文静、典雅,都不能不顾别人而随意骄横、放任自己。关门时重手重脚,你应该想到这不仅显得你缺乏教养,而且可能让你的同屋同学神经紧张,心中抱怨;你在高兴时引吭高歌,但伺时又有义务看看旁边是否有心烦意乱或正在生病的同学,他们需要安静和关怀。
(3) 要善于体谅别人,防止只想自己。只有每个人都信任、关怀别人,才可能得到别人的信任与关怀,又何愁集体搞不好。你在必要时也可以让同屋替你带饭或代你值日,但不可以经常如此或任意指使别人为你做这做那。你一时找不到物品,千万不要大叫大嚷,可能你的记忆不准确;即使真出了问题,也可能是个别人所为,可以冷静分析,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大叫大嚷既索不回物品还伤了无辜者的心。你需要安静时也许你的同屋吵吵闹闹,应多给予谅解,他们可能不是存心而是考虑问题不够周到。
(4) 让"心灵的契约"走进生活。应急时你偶尔可能借同学的钱或饭卡,但应写个备忘录,一定及时奉还,不然你再有困难别人还怎么帮助你?你可能偶尔借用同学闲置备用的物品,但不可一味地想:"反正他(她)不用。"别人不用并不意味着你有权占用。
(5) 要相信他人,相信多数。你的真诚和善意有时可能被误解,但不要因此而改变初衷,种瓜未必得瓜,但要得瓜必定要种瓜。
有人讲,与人相处好坏,98%在于自己,这话是有道理的。但与人友好相处并不意味着能和每一个人都成为好朋友,只要自己与人为善、热情交往、关爱他人,就能赢得朋友。愿你和你的同学在大学生活中能学会共处,这不仅能使你们的大学生活过得愉快,对走向社会后的人际交往也有好处。
祝你快乐!
咨询老师

           (审核:徐粤宇 唐星星 蒋淑亚)

 

上一篇: 为什么你总会担心没锁门? 下一篇:怎样才能克服心魔专注...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