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会有恋父情结?


作者:     发布时间:2006-12-29 08:00:00

[案例]桑妤(化名)走进咨询室的时候,冬日午后的阳光正透过玻璃窗照射进来,暖暖地洒满整个房间。我起立迎接她,她则优雅地欠欠身子,款款落座,粉色的套装在明媚的光线里,显得十分罗曼蒂克。
 
  一个有“故事”的女孩,我想。这样的来访者,通常会令咨询进行得颇有“气氛”??就像共同欣赏一部经典爱情影片那样。

  “我今年28岁,”桑妤说,“今天想来跟您咨询一下感情问题。在谈我的事情以前,我想先问您一个问题:您觉得我是一个在爱情方面很顺利的人吗?”

  这个问题像在问算命先生。我笑了一下,说:“我想你是一个有爱情的人,有爱情的人通常都会经历一些风雨。你能不能告诉我:你为什么会这样问呢?”

  桑妤说:“因为我周围的人都这么认为。大家都说我一看就像故事里的女主角,天生就会和王子过着幸福生活的那种。可是,事实上,我的感情经历一点都不顺利!到现在为止,我都不知道我的真命天子在哪里。我前前后后也交往过几个男孩子,但是,最后都没能修成正果。我觉得我爱不起来。有时候扪心自问:我也不是独身主义者啊,他们也都很优秀啊,为什么却始终不来电呢?交往时间最长的那个,昨天刚刚分手了,因为他向我求婚,而我却控制不住自己,跟他大谈特谈我心底里埋藏了好多年的一段爱情回忆,您想,谁会受得了呢?

  不过,您别误会,我不是因为失恋的痛苦来找您的,我想跟您谈的,是我的那段经历。我想,也许正是因为它的存在,所以我再也不会有爱情了……

  我的出生很曲折。我父母结婚10年才有的我,而我母亲是一个癌症患者。我生下来后,妈妈就一直躺在床上,爸爸白天把我放到邻居家,晚上才抱我回去睡觉。二年级的时候,妈妈去世了,我那个时候好像并不特别难过,但是后来,我看见我爸躺在床上哭,我觉得自己心都碎了。我跟爸爸相依为命,爸爸把全部的爱都倾注到我身上,所以我似乎从来没有因为失去妈妈而感觉到孤独过,直到初一的一天早上……”桑妤说到这里,眼睛红了,声音也哽咽起来。我抽出纸巾递给她,她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

  “对不起,好多年不谈这些事了……”桑妤平静了一下,接着说,“那个早上,父亲开会的时候突发了心脏病……整整一个学期,伤心的我都不敢相信父亲真的离开我了,我每天唯一考虑的,就是怎么才能和最爱我的爸爸永远在一起。我计划着各种各样的死法,但是姑姑对我寸步不离。我的功课一落千丈,人也完全变了一个模样。就在所有的人都对我无可奈的时候,我的新班主任出现了。到现在,我都忘不了刚从学校毕业的他是怎么样拉着我的手一步步走出悲伤的。他是父亲之后对我最好的人,会在我自暴自弃的时候,带我去他的宿舍,给我读诗歌、弹古琴、讲他自己对于人生的感悟。我把一切心事都告诉他,他也偶尔跟我述说自己的不快。他鼓励我把心事写成文字,然后帮我投稿。文章发表的那天,我笑了,他却哭了,他说我小小年纪经历那么多,不容易,说他希望我好好珍惜自己,考大学,实现父母的心愿……从那一天开始,我疯狂地爱上了他,而他说:“等你考上大学。”……这样的承诺,您说能有什么样的结局呢?可我当时真的相信了,然后拼命读书,考上了重点高中,开始住读。高中三年里,我和老师始终保持着书信往来,他的只言片语,都成为支撑我的强大动力。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我去找他,给我开门的是一个漂亮的女孩。老师说:“这是师母,她知道你的故事,而且她请求我在你考上学之前,不告诉你我们的事。”……

  “就是这样,”桑妤幽幽地叹了一口气,接着说:“可能您听到的爱情故事很多,不觉得什么,但是对我来说,它好像就是我感情的终结者。其实我也不希望这样的,我原来以为时间可以冲淡一切,可这么多年过去,我却好像始终生活在它的阴影里。不瞒您说,一直都有很多人追我,我也真心希望跟他们中的某一个产生感情,可是每次发展到一定阶段,我的心里总是有种说不出的不满,好像总有什么横在我跟他们之间,而他们总是缺少一点什么让我彻底放松。这些年我也在努力调整自己,事业上我处理得很好,唯独在感情上,我好像只能靠那段回忆来充饥。我不想这样下去,所以想来请教您:有什么办法让我忘记过去,开始我的生活呢?我还想知道,我能不能找到一个像我父亲或者老师那样让我爱的人?”

  桑妤讲完了她的故事,情绪也平稳了许多,她微微向后靠了靠身子,等待我的回答,而我知道,我能帮她做的,不是“忘记”,而是“面对”,因为被回忆困住的人,就像裹在茧中的蚕,除非它自己愿意出来,否则谁也无法进入那个看似美妙、实则孤独的雪白世界。桑妤这些年来,之所以总是与爱情擦肩而过,正是因为她在不断编织和倾吐着她那段回忆的丝,而那段“丝”,与其说是情爱,不如说是“情结”??是一个女孩特殊时期的特殊心理需求导致的特殊现象。

[分析]

  1.恋父:

  这是大家听得最多的“情结”:一个女孩在成长的过程中,始终无法与父亲实现心理分离,结果,与母亲的关系疏远不说,与同龄男性的正常交往乃至婚恋也常常会受到严重影响。这样的女孩总在有意无意寻找父亲式的恋人,但即使找到了,相处也会成为问题,因为恋父的女孩性格大多内向、娇气、任性,而且往往出现性的阻抗。桑妤的“恋父”,更多是由客观原因造成的:母亲因为身体的缘故,不能给她安全感,父亲就成了她内心世界的唯一情感支持来源。

  2.创伤体验:

  过早失去父爱的女孩,常常会将对于父亲的感情转移到现实中某个人物的身上,这个人物便会成为父亲的替代品,但他又不同于父亲。在父亲的光环效应下,“他”的形象往往更加高大起来,成为无可替代的“情圣”,供奉在女孩记忆的深处。因为“他”与特定的时期联系紧密,而那个时期对女孩子来说刻骨铭心,所以无形之中,后来者便始终会让女孩觉得缺少共鸣。

  3.不安全感:

  在童年期失去双亲中的任何一方,都会严重破坏儿童内心的安全感。不安全感导致的最直接反应,是防御心理加重,常常拒绝或者回避一切不确定的因素。就像桑妤,10多年来,无法修成正果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在于自我保护式的拒绝与回避。

  “情结”不等于“爱情”,但是懵懂的女孩分不清,所以,青春期里的特殊情感就变成了“沧海水”或者“巫山云”,令之后的感情黯然失色。正如桑妤所说,她并不是真的想固着在单身的状态里,但是爱情似乎打了结,总也理不顺,更不消说婚姻。要想“破茧而出”,只有先解开情结。


  心理医生的三个建议:

  1.将父亲还给母亲:

  首先要明白,“恋父”并非一件见不得人的事情,它只是说明我们在心理上依恋父亲的时间比一般人更长一些、程度比一般人更深一些罢了。要让这种依恋不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我们就必须让自己成长起来,明白家庭之间不同角色的分工和定位,然后,以一个成熟女儿的身份来看父母。实际上,家庭之中,最基本的关系是婚姻、而不是父女,相对于父母而言,我们是配角、不是主角,所以我们必须“心理断乳”,不再像个小女孩那样将父亲当作神话来依附。

  2.将老师还给历史:

  青春期的女孩子“爱”上老师,是常有的事,因为身心的发育需要一个寄托“异性崇拜”的对象,而年轻的男老师自然是“近水楼台”。青春期过去之后,大多数人会郝然一笑、然后释怀,继而开始真正的恋爱,但也有人会越来越将这段经历完美化、绝对化,以此来逃避真爱的繁琐。其实,我们始终看不到好风景的原因,正是因为我们不肯前行??放下孩子气的迷恋,我们才能得到爱情。

  3.让爱做主:

  挣脱了自己吐的“丝”,我们接着要学会的是如何面对生活。爱情和其他任何事物一样,从来都不会是完美的,都可能是磕磕碰碰的。能够领略爱的美妙的人,首先一定是一个接受不完美、愿意冒险并且能够为爱负责的人,恋爱之前,他或者她会做的第一件事情,是解开自己心中的“情结”,然后,让爱做主,引领自己的身心到达快乐和幸福的彼岸。彼岸有多远并不重要,因为风景其实早在旅途中。

  “至于能不能找到像父亲或者老师的人,”结束咨询之前,我对桑妤说:“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是否具备了真正去爱的能力……”

  桑妤站起身来的时候,阳光已经西移了,可是她眼中却闪烁出另外一种光芒,沉着、温暖而释然。我知道,那是解开情结绳索后的希望之光。

  心理咨询师附言:常常有女孩子来问我:“你看我是不是‘恋父’啊?你看什么样的人才适合我啊?”如果你也有这样的问题,做做下面的趣味测试吧:

  周一早上,你急急忙忙出门赶地铁,不料却和一个男性撞了个满怀,你觉得这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1.跟自已同辈的人。2.比自已大一点的人。3.老年人。4.比自已小的人。

心理报告分析:

  与你相撞的人,正是你内心深处希望的恋爱对象,那么,他多大?是什么样子的人呢?这个测试可以帮你检查你有没有“情结”。

  1.同年龄的人

  你所?望的情人是跟你在思想或言语方面,没有代沟、能平等相处的人。例如:同事、同学或者同一个俱乐部的成员,都是适合你的对象。

  2.大哥哥型

  你是那种会被有信赖感的人所吸引的人。恋爱时,你希望对方疼爱,但还不至于到达恋父恋母的状态,所以,适合你的人选应该是家中的长男、长女,或者至少有点“老大”派头的。

  3.叔叔型

  你有恋父情结的可能性比较大。仔细想想,你与长辈的相处有没有影响到你的恋爱与择偶呢?如果有,就要马上调整了;如果没有,那么就在合适的大龄人群中寻找能够给你安全感的恋人吧,只要处理得当,任何模式的爱情都可以快乐幸福。

  4. 比自已小的人

  你属于那种想疼爱别人的人,容?被别人的可爱或纯真所吸引,所以,排行老幺的人应该很适合你,让你的母性得到充分施展。换句话说,有点“恋母情结”的人,也许正是你的合适人选呢!

上一篇: 大学生消费案例分析 下一篇:最正常的人可能心理问...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