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息怒的3个妙招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6 09:41:24

               

       工作和生活中,难免有冲突,如不自控,冲突愈演愈烈会影响工作、伤害感情。因此,掌握一些自我息怒的技巧是十分有益的。这里列举三个办法:

平心静气

       降低声音,放慢语速,抬头挺胸这是由美国心理学家欧廉·尤里斯教授提出了能使人平心静气的三项法则。降低声音、放慢语速都可以缓解情绪冲动,而胸部向前挺直,可以淡化冲动紧张的气氛。当人情绪激动、语调激烈的时候胸都会前倾,当身体前倾时,就会使自己的脸接近对方,这种讲话姿态能人为地造成紧张局面。

闭口倾听

       当与人发生争吵时,先不要着急与人争辩,可以先听听对方的话,让别人把话说完,态度要尽量做到虚心诚恳,通情达理。靠争吵是无法解决问题的,彼此交心才是有效的解决之道。愤怒情绪发生的特点在于短暂,“气头”过后,矛盾就较为容易解决。当你对别人的想法不能时,而一时又觉得自己很难说服对方时,闭口倾听,会使对方意识到,听话的人对他的观点感兴趣,这样不仅压住了自己的“气头”,同时有利于削弱和避开对方的“气头”。

交换角色

        在人与人沟通过程中,心理因素起着重要的作用,人们都认为自己是对的,对方必须接受自己的意见才行。如果双方在意见交流时,能够交换角色而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就能避免双方大动肝火。理性升华。电视剧《继母》中,当年轻的继母看到孩子有意与她为难而恶作剧时,一时气愤难忍,摔碎了玻璃杯。但她马上意识到进一步冲突的恶果,想到了当妈妈的责任和应有的理智,便顿然消除了怒气,扫掉玻璃渣片并主动向孩子道歉,和解了关系。当冲突发生时,在内心估计一个后果,想一下自己的责任,将自己升华到一个有理智、豁达气度的人,就一定能控制住自己的心境,缓解紧张的气氛。

 

           

(审核:徐粤宇 唐星星 蒋淑亚)

上一篇: 给心理咨询师的治愈图集 下一篇:社交场合不要开哪些玩笑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