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帮你远离抑郁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09 09:42:13

               

1、学会调整心态。
        大众常常把心理调整和心理控制画上等号,认为“控制住自己的负面情绪就是情商高”,认为“想开点,别想不高兴的事”就可以真的“想开了,高兴了”。让我们仔细琢磨这句话的潜台词——情绪是可以用理智控制的事。实则,这是对抑郁情绪最大的误解。抑郁情绪之所以是一种情绪,就在于它的“不讲理”。一旦开始讲理,想要把抑郁情绪控制住、消灭掉,就会像审讯犯人一样反复问自己:“我心情怎么这么不好,我怎么就不能高兴一点呢”。小心,你已经陷进“理智”的圈套了!因此,抑郁情绪的调整有两个原则:一、不要试图搞清楚抑郁情绪的根源——“我抑郁,一定是我哪里搞错了”;二、“像对待快乐情绪一样对待抑郁情绪。像日月更替一样,抑郁情绪是来了又去、去了又来。时间比自责更能疗愈情绪的伤害”。
2、身体动起来。
        大众还常常有一个误解,认为“抑郁是心理疾病,跟身体有什么关系?”因此,当抑郁情绪来临时,往往只是“从心理上劝说自己高兴点,从娱乐活动中让自己high一点”。其实不然,抑郁是心理、身体和社会因素共同作用的产物。当你被领导批评时,心里很难过,身体也跟着不舒服,这就完美地诠释了这三个因素是一个共同体。国外医学研究表明,运动可以有效地改善抑郁症的预后。所以,当抑郁情绪萦绕你而无法自拔时,跑步去吧。坚持运动一个月,试试看,抑郁情绪还在吗?
3、人际交往停一停。
        生活中,我们都曾有过这样的体验。今天本来心情不好,到了单位更是事事不顺,好像每个人都在和自己作对似的,结果心情更差了。其实,这就是情绪的“涟漪效应”。当你感到抑郁时,你人际交往的活动就适宜“收一收,停一停”,“该说不该说的就不说”,以免抑郁情绪的涟漪越荡越大。同时,工作和学习也适宜减少一些。须知此刻最重要的事情是“让自己好受一点”,而不是“把工作和学习做好一点”。另一方面,作为专业人士,我们鼓励心情不好时多向家人、好朋友、尊敬的长辈、心理咨询师或精神科医生求助。这样会让你在绝望时知道“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最后,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们这一生中都不知道会遭遇多少次抑郁情绪的“冷箭”。学习管理情绪是一件长远的事,保持不断学习的态度,掌握有效的武器,你才能保证自己不被随时而来的“冷箭”伤到。

           

(审核:徐粤宇 唐星星 蒋淑亚)

上一篇: 3大坏习惯让人会越来越... 下一篇:远离“挫折心理”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