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心灵鸡汤都营养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6 10:57:48

               


  最近,网上兴起一股批判“心灵鸡汤”的热潮。有人说,“心灵鸡汤”是一味“麻醉剂”,只能麻痹精神,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我的一 位来访者因乱花钱跟丈夫争吵。她说:“网上很多心灵导师都用优美的文字告诉我,舍得花钱的女人才幸福。”我问她:“那你告诉我,导师的观点为什么是对 的?”她顿时愣了。其实,金钱观是价值观的一部分,而价值观的冲突从来就没有对错之分。解决这类冲突,只能靠尊重彼此的价值观来解决。

  现在,网络上有不少拿“鸡精”兑水做出的“鸡汤”,比如“年轻时不要攒钱,要在最美的年华发出最亮的光彩”之类的文章,的确害人不浅。有用的“心灵鸡 汤”一定不是指导“你应该怎样生活”的,而是通过一个简短又深刻的故事,让我们通过自己的思考去收获心灵的力量。这样一道“鸡汤”才是用真材实料,老火慢 炖出来的。这与认知治疗有些类似,咨询师不是对来访者进行说教,而是引导他们思考。

  所以,遇到那种给出一个结论,然后用一堆结论来说理的“鸡汤”,一定要多长个心眼,不要盲目跟从。任何“鸡汤”都只是工具,读“鸡汤”的人要有良好的思辨能力,懂得全面看待问题和脚踏实地地生活。

 

           

 

上一篇: 每天做5件事保持心理健康 下一篇:发牢骚要讲究技巧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