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丨省卫健委发布:《新冠疫情防控心理防治十问十答》


作者: 潇湘晨报记者夏盛 通讯员 彭秘辉    发布时间:2022-05-18 17:15:07

近段时间,全国各地疫情多发,防控形势严峻。疫情不仅威胁着公众的身体健康,也影响着人们的心理健康。


人们难免会产生一些诸如紧张、恐惧、焦虑等负面情绪,影响着工作与生活。



为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防御战”,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及时组织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教授张燕、副教授张丽等专家编写《新冠疫情防控心理防治十问十答》,收集整理了十个公众关心的心理问题,从专业角度给出应对办法,希望可以指导民众和一线医务工作者正确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心理冲击。



01


针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心理疏导



突然其来的自由限制,可能会出现一些心理应激反应:


如慌张,不知所措,麻木与否认。“我身体很好,我不可能得这个病”。“肯定是你们检测错了”。


之后可能会有愤怒、抱怨,“为什么会发生在我的头上”“我怎么这么倒霉?”等等。


最后出现沮丧、孤独、抑郁、失望、失眠等情况。感到被遗弃的心情也会出现,甚至有极端的念头。


住院隔离并非是一种平常状态,可能比居家隔离带来的不适感(如身体的不适,环境的陌生)更加强烈,我们会因环境控制力被限制而产生不满情绪。


与亲人,朋友联系的断裂,疾病预后的不明朗,空间的封闭隔离更容易加剧孤立无援的恐惧感。


明白住院集中隔离的重大意义是为了防止疫情扩散的非常手段,能够更专业的救治病人,提高治愈率,且尽量减少疾病对周围人群的传播,力求在最短时间内解除危机,形成个人、家庭、社会共赢。


迅速熟悉病房环境,与医务人员形成治疗联盟。学习倾诉,可利用安全的方式(如手机通信)与家人、朋友去的联系,相互鼓励、倾诉、可以增强信心。


建议病房播放一些轻松预约的音乐等放松治疗,帮助住院隔离病人缓解焦虑紧张感。


相信医务人员,积极了解自己疾病状态,乐观积极接受、配合治疗。


焦虑感来临时,你会坐立不安,紧张出汗,此时可通过放松训练或其他可以转移注意力的方式,来帮助缓解焦虑情绪,使其慢慢退去。


如果仍觉得收效甚微,头脑里有很多消极悲观的念头,请及时反映给病房医师,医务人员会邀请专业的精神心理医师来帮助你走出困境。



02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被隔离的人员的心理疏导


(1)突然被隔离的心理状态:担心,恐慌,不安,无助,悲观,紧张,甚至愤怒,可能会产生羞耻感,担心被小区居民,村里乡亲歧视,有被他人疏远躲避的压力,委屈或不重视疾病等情绪和行为。


(2)了解真实可靠的疾病信息,有效健康的监控,保护自己,爱护他人。随时掌握各种可疑征兆,如有明显症状,如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需要及时就医。可以联系小区物业、村委会,到指定医院协助就医排查。


(3)爱护自己,生活规律:工作,休息,娱乐,运动及进餐时段交替安排。尽量维持正常生活作息、充分摄取应用,适时的运动,不但可以减轻心理紧张,而且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达到身心俱佳的状态。


(4)接纳自己,带着担心,做愉悦自己的事情:尽管我们强调大家尽量转移注意力,不让这些负性情绪继续扩大,但往往大家很难打消这些负性念头。一般情况可以接受自己的负性情绪,一边带着这些念头,一边积极去做其他事情


(5)接受一切变化:短暂的异样眼光或人际距离的变化可能难以避免,不需要把别人的恐惧担心转变成伤害自己的工具


(6)寻求支持:打电话寻求家人和亲朋好友的支持,也可以打心理咨询热线诉说心情,寻求心理专家的协助。




03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被赋黄、

红码急于解码人员的心理疏导


第一,及时有效地获取权威、科学的、正性的信息,过少或过多不清晰不确定的信息都易使人焦虑与恐惧;了解官方对于红黄码管理及转码流程。


第二,保持理性的观念与正确的心态,面对现实,而不是怨天尤人;


第三,要有必胜的信心,保持希望,相信办法永远比困难多,关注事物正性的一面;


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包括保持科学的自我防范,及时调整自己的生活日程,认识到某些负性情绪,如在变码期间可能会出现焦虑、烦躁、不安、愤怒等负性情绪,这些情绪是应激状态下的正常反应,及时疏泄自己的不良情绪,多与亲友们交流,抱团取暖,共度难关。




04


自己或家人出现疑似症状怎么办?


如果隔离期间出现发热或咳嗽等症状,可能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担心,害怕,不敢去医院,怕被确诊及隔离。


或是害怕去医院看病被他人感染;或是存在侥幸心理,故意忽视它:“我可能就是感冒,不用去医院看病,先扛一扛”。


其实这些心理活动都是正常的,但是为了我们的自身健康,还是要消除恐惧,及时通知社区,以便及时就医,及时治疗。


在等待期间,可能就个人相关角色责任,包括学校、工作、家庭等,事先加以安排。


切记保持冷静,若觉焦虑不安,恐惧担心,也应知道有这样的情绪波动实属正常,若情绪强烈无法消除,可致电心理咨询热线,寻求专家协助,稳定情绪,冷静处理所面临的危机。



05


我们在疫情期间出现什么样的心理感受或状况,

要赶紧就医或求助?



恐惧,无法感到安全,惶惶不可终日,坐立不安;


对自己或是对其他人失去信心;


丧失自尊,感到羞耻、痛恨自己;感到无助、无望、空虚、迟钝与麻木;

变得社会退缩与孤立,不愿出门,不愿与人交流,睡眠情况恶化等。


如果持续时间超过两周以上,几乎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


如果您或周围的人有上述情况,而且不能明确,想了解自己的状况时,可以拨打心理咨询热线或找专科医生就诊。




06


如何控制我们的负性情绪呢?



(1)相信官方信息,增加安全感。疫情的出现,电视、网络、微信充斥的大量的报道,官方、民间、造谣、辟谣消息随处可见,超出了我们的心理负荷。


建议控制自己接收信息的时间,每天尽量不要超过1 小时。


在睡前不宜过分听闻相关信息,不道听途说,也不要因接收太多信息而使自己心烦意乱。


(2)自我积极暗示,促进积极情绪:


身为人类,我们具备暗示性,如果我们暗示是一场“灾难”,我们的灾难化认知就会影响我们的情绪,让我们慌乱、焦虑、愤怒等。我们暗示自己“这种情况确实麻烦,但我可以应付”。


“这是一个学习经验”,“我有能力应对生活挑战”“一切都会好起来”。


告知自己,“感知现在的生活”。“这一刻我仍然拥有健康,我可以继续努力生活。“加强自我防护”“即使我真的染病,我明白这个病是可以治疗好的”。




07


身边的人被隔离时我该怎么办?


(1)担心和自责感:


我们会担心被隔离的家人、同事或朋友的身体状况,又帮不上忙,干着急,甚至有罪恶感,很自责“我怎么没早一点提醒他注意防护?”


(2)保持联系,情感支持:


我们与被隔离的家人通过手机等保持联系,对其提供支持和鼓励,家人不会感到孤单;倾听并理解他们的感受,但不要对其情绪反应提供太多的判断或过度解释。

我们也可以与被隔离者分享自己最近的心情,因被隔离者处于更不自由的状况,不要只顾表达自己的情绪和不满,我们更需要关注被隔离者。


(3)控制自己情绪,传递正性情绪。


如果我们本身对目前的情况也有相当多的负性情绪,可以与其他自己喜爱的或信赖的人交谈以宣泄自己的压力,或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接受心理援助,不要对被隔离者倾诉。只有让自己得到充分的情绪支援后,才能去支持我们被隔离的亲友。

只有我们先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他人。


(4)保持适度的联系和交流,适时的关心他们,主要不要过度也不要让他们觉得被忽略遗忘。


如果他们“报喜不报忧”,我们可以直接询问他们当下的心情,给予积极思维和情绪支持;如果有消极念头,可联系医务人员。




08


被隔离遭到排斥怎么办?


我们可能会感到愤怒、委屈,可能会发生争吵冲突,但这些对结果都无济于事,我们要坚定信心,相信最终危机会过去。


我们能做的就是保护自己,暂时不要在乎别人的看法,先调整好自己的生活和心理状态,因为这是度过隔离日子的最有效的方法。


也可以尝试从对方角度来思考这个困境:


每个人对新冠肺炎都会因害怕、恐慌而做出排斥反应,如同你得知周遭亲友可能患有新冠肺炎时,也可能会有此种害怕的情绪及反应。


我们需要明白:


这种反应除了害怕受感染之外,也是每个人的一种防卫及自我保护的方式。



09


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的医务人员怎么调适自己呢?



在应激条件下,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的医务人员出现焦虑、紧张、恐惧情绪,持续的压力会导致悲观、绝望、抑郁、狂躁等。


对于心理调适一般原则是:


注意饮食,保证营养,轮岗轮休,提供合适的休息场所。


保持心情舒畅,领导鼓励,同事互相支持。


了解在灾难条件下会出现一些和平时不一样的心理、行为反应,是正常人在应激条件下的正常反应(包括情绪的紧张、焦虑、恐惧、愤怒、无助等;躯体方面的不适;注意力不集中,对身体过分关注;逃避或回避行为)。


情绪宣泄:


允许自己出现负面情绪,并及时观察与调整。


找到自己减压放松的方法,允许自己示弱,当感到无法承受压力时,及时倾诉。


改变不良认知:


防止灾难化思维,避免追求完美,以偏概全。医学不是万能的,医学“偶尔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


寻求社会支持:


保持和家人的及时联系,从家人的支持中吸取温暖和力量。

与同事之间相互支持,适时分享感觉与经验,同伴相互鼓励、打气,相互肯定。

采用成熟的应对方式:


更多是采用解决问题,求助的成熟应对模式,较少或不采用合理化、自责、幻想、逃避等应对方式。




10


常用的减压放松技术有哪些呢?



常用的呼吸训练方法:


(1)把你的双手轻轻放在腹部做腹式呼吸。当做了几分钟腹式呼吸时,身体变得舒适,并且开始放松。


(2)想象能量随着每一次吸气涌入你的肺部,并且也进入到腹部。想象这个能量能随着每一次吸气,流向你体内的所有部位。在大脑里描绘一下能量流动的过程。每天至少连续训练5-10次。


(审核:徐粤宇 唐星星 蒋淑亚)

 











上一篇: 人际关系界限不清的8种... 下一篇:梦的解析:20种梦境的...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