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心理弱点:当你情绪不佳时,看哪种原因在作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7 09:37:57

               

        由于抑郁心理而形成认知失真的七种现象,一旦您情绪不佳,不妨对照一下。 如您是属于某一种,那么请自我调整自己的心理弱点,以使自己走出抑郁的阴影。
(一)放大化
        有位青年想与女友约会,结果汽车久候不至,他愤然道:“我无法容忍这件事,这个世界糟透了。“这不就是一个典型的放大化吗?只能说,不能按时与女友约会,这件事不尽如人意,但也不是无法挽回的,更谈不上整个世界糟透了。其实,等汽车也许只有1O分钟,但他感到很长很长。如果不是赴约会,而是在与女友亲密交谈,即使是一个小时,他也会觉得约会的时间太短。再如一个病人说她都3个月没有合眼了,求求医生把她的睡眠治好,她什么病都好了,你信她的话吗?
(二)疑心病
        凡有疑心病的人,总是虚构-些因果关系去解释别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举止言谈。
        例如,有位教师上课时发现,有一名学生打瞌睡,竟得出这样的推论:“看来,我的确是个不受欢迎的教师。“据了解,这个学生前晚熬了夜。又如,有位妇女见到别人小声交谈,就认为是在议论她。一位患者说他得了性病,肾虚,反复的医学检查正常,让步相信,说是医生笨蛋,还不如他,经常看广告到各大医药店购买治疗性病、补肾的药物,小伙子身体棒棒的硬说他身体虚弱,别人介绍对象,都29岁了也不愿意找。
(三)争公平
        具有讲公平心理的人,要求世界上的一切事情都应该是公平的,每个人都应当享受同样的待遇。其实,世界不可能是绝对公平的,人吃鸡,鸡吃虫,虫吃草,这公平吗?企求绝对公平的结果,总是抱怨世界的不公平,忌恨比自己强的人。
(四)应该论
        许多人的情绪被“应该式“所操纵。例如如果我对某人好,他就应该对我表示感谢,如果我为某事努力工作,就应该获得成功,否则,就要忧郁寡欢,这种人总是认为自己有资格立刻得到自己想得到的一切。一位成功的个体企业老总感叹说,如果我再努力些,我应该会做的更好,据说他已经在河南省有名了,还不满足。
(五)自卑心
        有些人再一件事情很失败的时候就会产生这种心理。例如她所喜欢的人抛弃了她,她便觉的自己处处不如别人,认为她心爱的人都抛弃了她,生活还有什么意义,甚至还怀疑自己的外表,想到整容医院来个焕然一新。      
(六)依赖癖
        有的人依赖异性,有的人依赖父母,有的人依赖子女。一旦离开他人,便无法支撑起自己的情感生活。这种情感的依附性,使人注定会生活在对孤独的极度恐惧之中。离开这种情感陷阱的最好办法是要人格独立。一位女性患者夫妻关系不好,长期和儿子相依为命,儿子考上大学走了,她得病了,说是给儿子报的学校不好,于是自罪自责,整日抑郁寡欢,失眠。
(七)求完美
        一位学生走进诊室说他自进入高中就没有顺心过,生活真的没有希望,他希望自己考上重点学校后,又要求自己考入重点班级,到重点班级后又要求靠前几名,到了前几名又要求第一名,考了第一又担心如何保持第一,毕业后又要“成为富翁,娶天下最美的女人”-----他要把别人奋斗追求一生才得到的幸福,在自己短暂的前半生统统包揽占有,而且处处比别人强。

           (审核:徐粤宇 唐星星 蒋淑亚)


上一篇: 为什么大学生活空虚迷茫? 下一篇:心理专家给出的9层梦境...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