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想动态 理论学习

【学生】【湖工·温度】李祖林:千里援疆梦,青春进行时


作者: 刘盈盈 万奕维    发布时间:2018-01-04 12:23:35

2017年11月7日,湖南工程学院毕业生李祖林的援疆故事被新疆新闻联播报道,继而被央视网转载,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李祖林是安徽合肥人,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通过参加新疆自治区南疆招录湖南内地高校毕业生赴乡镇基层公务员考试,选择到基层工作。在大多数人准备在职场上一展宏图的时候,他却告别亲友,怀揣着梦想和希望,不远千里投身到祖国的大西部——新疆阿克苏乌什县奥特贝希乡,成为一名基层干部。在那里,他挥洒汗水,实现梦想,收获成长。当湖南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艺术设计1205班毕业生李祖林被问及为何做出这样的选择时,他的回答很简单:“我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1515055693720003153.jpg

山高路远,阻挡不了他的援疆梦

李祖林在大学时期就担任了班长,同时还是班级辅导员、学生党支部委员,优秀青年志愿者。他经常积极带领同学们参加学校的植树活动,同学校的老师们一起去福利院看望孩子们,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每当谈到李祖林,他的班主任娄申和同班同学们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他踏实肯干,勤劳刻苦,能够以身作则,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2016年毕业后,李祖林去到广东珠海一家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在医院建设特殊科室从事规划师的工作。尽管李祖林在珠海的工资待遇十分优厚,但是他一直认为,“作为年轻一代,总觉得自己应该为社会做些什么,我很想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六个月后,李祖林在网上看到新疆自治区南疆在湖南招录乡镇基层公务员的消息,他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了网上报名、单位面试、体检及数月的等待和期盼后,李祖林接到了被录用的消息,他获得了去新疆阿克苏乌什县奥特贝希乡服务锻炼的机会。

服务社会的方式有很多,李祖林选择了常人看来最为艰难的一条:去基层。“我想去看看不一样的世界——不是走马观花式的旅行,而是真正深刻体验那种生活。年轻人要有理想有抱负,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所以我选择去到新疆,深入基层为人民服务。”李祖林说到。

新疆阿克苏市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塔里木盆地的西北边缘,天山南麓,阿克苏河冲积扇上。市总面积1.44万平方公里,城区面积48.82平方公里。阿克苏大多是戈壁荒漠,全年干旱少雨,降雨量稀少,气候干燥。 

“我知道很多人无法理解我的选择,毕竟和我以前的工作相比,在这里我需要接受更多的挑战,但是我只想多走走,趁着年轻,把我自己所学到的知识都奉献出来。能够得到家人和组织的认可,来到边疆奉献自己实现我自己梦想,是我的荣誉更是我的责任。”

长沙到阿克苏的距离全程约4805千米,2016年11月28日,李祖林为了圆自己的援疆梦,毅然踏上了开往天山的列车。他坚定地说到,“2016年,是我人生新的起航,也是我人生的转折点。我离开了生我养我的家乡,远离爱我疼我的父母,带着我自己的一份人生理想,来到祖国的边陲新疆,对于这个决定,我从来都不曾后悔。”

克服困难,迅速融入当地工作

E·B怀特曾说“每个人在他的人生发轫之初,总有一段时光,没有什么可留念,只有抑制不住的梦想。”李祖林说道:“只要有一条路通向自己的梦想,哪怕再曲折,离梦想的距离再远,我也愿意走。”

气候干燥、紫外线强烈,对这个一直生活在南方水乡的小伙子来讲,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刚到新疆,李祖林就因为水土不服,受尽了折磨。但是,李祖林凭借着他的毅力克服了这些困难,努力改变自己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使自己很快适应了新疆当地的生活。

语言不通是李祖林工作中的最大障碍。除了刚来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基础维语语言培训外,李祖林还在网上买了一本《日常维吾尔语》手册,坚持每天向维吾尔族同事学习维吾尔语。平时,他就把手册放在办公桌上便于随时学习,不懂的地方就圈出来向当地人请教,经过一段时间的认真学习,李祖林克服了语言上的困难,最终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中,与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朋友打成一片。

然而,考验着李祖林的不仅仅是环境上的不适,更多的是工作上的繁琐与困难。李祖林上岗后接手的第一项工作任务是基层党建工作。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奥特贝希乡属于贫困地区,村落十分分散。为了熟悉自己的工作环境,他决定从村里的每件小事做起,把去各村包联走访调查作为熟悉农村工作、融入当地村民的第一步。

在荒芜的戈壁滩上,李祖林时常骑着摩托车挨家挨户走访调研,熟悉包联走访联系结亲户、包联户村民党员信息。有些村民住在偏远的山里,遇到崎岖的路段时,李祖林就骑一段,再推着车走一段,往往清晨出发,傍晚才到达村民家中。遇到一些村民不认识汉字,李祖林又充当翻译,用自己刚刚掌握的维吾尔语反复给村民讲解民族政策和惠民政策。就这样,李祖林在刚去新疆的一年时间里,走遍了村里的田间地头、乡间小道,几乎走遍了每一户人家,与村民零距离接触,熟悉村情,了解情况。    

1515055893728059001.jpg

在基层调研时,南疆的贫困、荒寂和都市的繁华、喧闹形成了巨大反差。“虽然来之前也有过心理准备,但是这里的艰苦的条件还是超出了自己的想象,援疆这件事,如果不是亲身经历,真的很难了解。”身处异乡对家人的思念、落后的经济环境与语言不通的困难时刻都在考验着这个心怀梦想的年轻人,在这里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时常也会让这个外表看似坚强内心却细腻的硬朗汉子潸然泪下。

“每个星期我们只有周日才能够休息,平时写材料经常会写到一两点。”党员发展、党员信息的统计汇总、党建信息撰写、党员干部的考勤和培训等等,每一项工作李祖林都以最认真严谨的态度去面对。“有时候晚上做梦都会惊醒,担心自己哪项工作没有完成好。”繁重的工作需要李祖林付出很多心血和汗水,但是他认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青春无悔。

 民族团结一家亲,用真心获得真情

李祖林所在的奥特贝希乡光照充足,每家每户都会种植核桃,他了解到当地有一户叫阿依图尔荪的农户经济十分困难,阿依图尔荪的父亲因车祸身体状况一直不太好,母亲身体也很虚弱,家里还有两个上学的妹妹,沉重的家庭负担使得这个家庭步履维艰。得知这些情况后,李祖林决定和阿依图尔荪一家结成“民族团结一家亲”,主动帮助他们。

九月正值秋收时节,阿依图尔荪家的核桃也挂满了枝头。李祖林一有空就主动到阿依图尔荪家来帮忙收核桃,通常一忙就忙到天黑。上树打核桃、树下剥核桃,可把这个南方来的小伙子忙坏了。第一次剥核桃,他竟直接用手去剥皮,弄得满手都黑乎乎的,逗得大家不亦乐乎。对于李祖林热情的帮助,阿依图尔荪一家也十分感谢,在节假日时,不管是肉孜节还是古尔邦节,都会主动邀请李祖林去他们家做客。

1515055995690095723.jpg

李祖林还利用闲暇时间给阿依图尔荪姐妹俩补习汉语,在李祖林的耐心指导下,姐妹俩的汉语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妹妹阿依图尔逊更是把李祖林当做了自己的哥哥,与他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跟着李祖林学习国语成了她每天最期待的事情之一。“哥哥每次来都会带很多吃的给我们,还经常给我们分享一些内地的风土人情,他还会鼓励我们认真读书,考上自己理想中的大学。”阿依图尔逊说到李祖林时,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

一提到李祖林,阿依图尔荪的母亲谢姆西努尔·库尔班也称赞个不停。“我们一家特别欢迎小李来,我们早就把他当成了一家人。”李祖林说,“每次听到阿依图尔逊的一声‘哥哥’,每次吃到谢姆西努尔妈妈做的热腾腾的抓饭、拌面,每次来到这个家,我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虽然离家万里,但李祖林并不孤独。“在这里,新疆同胞们很热情,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上都无时无刻的照顾着我,让我很感动。我没有觉得自己是外乡人,而是感受到民族团结一家人、一家亲的温暖。”

 

平时,李祖林也会带着村里的党员们去经济困难的家庭帮忙干农活,例如小麦播种、玉米收割、剥核桃等。在李祖林看来,援疆不仅仅是简单意义上的一种单方面的帮助,而是互帮互助。从新疆人民的身上他也学到了很多,比如他们坚韧不拔、勤劳勇敢与面对恶劣环境的乐观精神。

“这里乡亲们对我的关心会让我想起自己的家人,特别是我的父母,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也坚持不到现在,今年过年总算可以回家看看他们了。”李祖林说,“我很感谢我的父母给予我实现梦想极大的支持,还记得出发时父亲对我说‘好男儿志在四方’让我放心去闯荡。母亲对我万分不舍,不停地絮叨:‘离家远,自己照顾好自己,多往家里打打电话。’”说到这里,李祖林哽咽了,他已经两年没有回过家。

1515056060118044830.jpg

李祖林说他还要继续在新疆阿克苏进行为期七年的基层服务,但与刚来的时候相比,他已经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民。李祖林说到,“这里的风土人情让我坚定了当初的选择,援疆让我拥有了很多珍贵的友谊,积累了许多人生宝贵的财富,是我人生最难忘的历程。”

总有一段生活,没有经历就无从获知其中的艰辛;总有一种艰辛,没有风险就无法感知其中的快乐。从湘江之畔到大漠边陲,远隔万里却一脉相连。天山雪松、戈壁红柳、大漠胡杨凝聚着边疆人不屈的精神,也见证着李祖林的点滴成长,让他的人生绽放出别样的光彩。就如罗伯特·弗洛斯在《未选之路》中所说的:“也许多年后在某个地方,我回首往事轻声叹息,两条道路分散在树林里,而我选择的那条更少人迹,从而决定了我人生的迥异……”

上一篇: 【学生】【湖工·温度】... 下一篇:电气信息学院为“爱心...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