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想动态 理论学习

建筑工程学院:大学生党员实践“五个一”工程锤炼党性


作者: 唐喜梅    发布时间:2017-12-01 11:50:17

重视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是我党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学生党员是在校学生中的骨干,是学校党组织与青年学生联系最紧密的纽带和桥梁。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部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了“五个一”工程:即每个党员“联系一个班级、一个宿舍、一个特殊学生、一个入党积极分子,做一件好事”的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得到了广大学生党员的积极响应,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学院力避形式主义,真正做到步步为营,环环相扣,做到方案有人思考,工作有人布置,活动有人组织,任务有人落实,同时为避免学习形式单调,学院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来巩固学习实践效果。

一是“党员联系班级”特色主题活动。学生党员协助辅导员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参与制定班级学期工作计划,并定期、不定期深入班级,通过召开座谈会,班团干会,利用网络平台指导班级学生的学习生活,传输积极健康的观念,并注意发现、挖掘班级中的优秀学生,引导其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经常找他们谈心,鼓励他们积极要求进步,及时向所在党支部汇报,这样做不仅提高了普通学生对党的认识,也发挥了党员自身的先锋带头作用。

二是“党员联系宿舍”特色主题活动。新生全部到校后,为了更好地让他们适应大学生活,学生党员们齐心协力、积极主动、勇挑重担,每个学生党员分别联系一个寝室,做好新生的引导和思想教育工作,通过谈心了解新生的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

三是“党员联系特殊学生”特色主题活动。每位党员联系一名特殊学生,党员及时了解掌握了该学生的情况,抓住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启发觉悟,提高认识,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起到督促、帮助、引导的作用,使特殊学生切实体会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并逐步从阴影、挫折和自卑中走出来,拥有更积极乐观自信的生活态度和勇于承担、面对困难的勇气。

四是“党员联系入党积极分子”特色主题活动。开展了每名党员联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素质拓展活动”,活动期间,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多次互动,优秀们党员示范引领,加强入党积极分子们对党的认识,强化了入党信念。

五是“党员做一件好事”特色主题活动。发动学院全体党员,结合各自的实际和当前正在进行的思想教育专题活动,为红旗社区自闭症儿童做一件好事,跟他们进行互助游戏,并指导他们解决生活或者学习方面的困难。通过活动的开展,广大党员得到党性锻炼,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和一致好评。

通过开展了“五个一”工程活动,建筑工程学院广大学生党员精神面貌提振焕新,党员队伍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习作风有了积极的变化,学院各项工作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促进和推动。学院将继续贯彻相关精神,结合“五个一”工程活动的经验,不断探索前进,加强对学生党员的引导,大胆使用、严格要求、适当激励,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党性锻炼,创造机会引导学生党员为同学提供帮助和服务,带领学生党员走进社会,逐步形成大面积的以学生党员为核心的优秀学生群体。

上一篇: 我校举办2017年度“青... 下一篇: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学生...

返回顶部

图书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601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